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蔬菜涨了猪肉降了 一季度河北食品价格涨跌互现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5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14日讯(记者 季然)据河北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监测,2014年一季度,河北省城乡集贸市场居民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品种齐全,受节日需求增加影响,食品类商品价格涨跌互现。其中,成品粮价格稳中有升,食用油价格下降,肉类价格降多升少,水产品价格涨跌互现,蔬菜价格上涨总体高位运行,鸡蛋价格上涨。在监测的35种食品类商品中,价格上升的22种,占62.9%;下降的9种,占25.7%;持平的4种,占11.4%。

  成品粮价格稳中有升。一季度全省平均价格(每500克)面粉1.96元,季度环比和同比略涨1%,粳米2.64元、精制玉米面2.12元,季度环比价格均持平,同比分别下跌4.4%和0.5%。目前国内面粉消费进入淡季,需求量减少,抑制了面粉上涨空间。加之当前河北省小麦长势良好,也稳定了后期面粉供应预期。因此,预计后期河北市场面粉价格变化不大。

  食用油价格下降。一季度全省平均桶装(5L)花生油132.3元、大豆调和油65.1元、大豆油49.7元,季度环比分别下降跌0.8%、0.8%和3%;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跌10.2%、8.2%和14%。原料价格下跌是食用油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目前豆油价格已处于低位,压榨大豆油亏损导致油厂停机现象增加,豆油价格再继续下跌动能减弱,预计后期可能低位企稳。

  肉类价格降多升少,猪肉价格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一季度河北省肉类价格降多升少。全省平均价格猪肉精瘦肉12元、牛肉28.5元、羊肉32.6元、白条鸡8元,季度环比羊肉价格上涨0.9%,猪肉、牛肉和白条鸡分别下跌8.1%、1.3%和2.8%;同比猪肉和白条鸡价格分别下跌10.8%和1%,牛肉和羊肉分别上涨3.5%和5.2%。造成猪肉价格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生猪市场供大于求,去年12月份以来,为满足节日消费需求,国家向社会投放了5万吨储备冻猪肉。加之今年猪肉消费呈现旺季不旺的特点,生猪出栏量增加,猪肉价格出现下滑。从后期走势看,短期内猪肉供需格局不会有大的改变,生猪价格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将维持低位运行态势。

  水产品价格涨跌互现。一季度带鱼13.3元、鲤鱼6.4元,季度环比带鱼上涨3.9%,鲤鱼下跌1.1%,同比,带鱼价格上涨4.5%,鲤鱼价格下跌4.8%。

  鸡蛋价格呈“V”走势,同比价格回落。一季度全省平均价格鸡蛋4.2元,比上季度略涨0.5%,低于去年同期5.2%。此次鸡蛋价格小幅回升主要原因是2013年10月份以后,鸡蛋价格持续低迷,河北省养鸡场进入亏损状态,淘汰产能后的供应偏紧造成。但是,由于近几个月猪肉价格持续走低,对鸡蛋消费有一部分转移到了对猪肉的消费,鸡蛋需求低迷,短时间内需求难以出现明显反弹。因此预计鸡蛋价格将在目前价位小幅波动,难以出现连续大幅上涨或者下降局面。

  蔬菜价格大幅攀升,且高位运行。受节日、低温以及冰雪等因素影响,一季度河北省蔬菜价格大幅上涨且高位运行。一季度八种大路蔬菜全省平均价格2.94元,比上季度上涨24%,比去年同期上涨2.4%。与上季度相比,青椒、黄瓜、西红柿、茄子、豆角、西葫芦等蔬菜价格上涨在31.5%—70.4%。蔬菜价格持续高位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受节日需求增加影响;二是春季河北省本地蔬菜尚未大量上市,大量蔬菜需从外地调运,储运、运输成本上升;三是蔬菜种植成本上升。预计后期天气转暖,蔬菜供应充足、流通快,价格将呈季节性下行走势。

关键词:河北,食品,价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