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文安以“文”安天下:七小载体助道德新风遍乡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5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文安县的道德讲堂上主讲人讲述张文政的事迹。长城网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廊坊4月14日电(记者张世豪)“村里有一家兄弟三人因赡养老人发生矛盾,老人过生日时我们送去蛋糕,他们之间隔阂消除了。”河北文安县滩里镇西新桥村村支书何万新说。该村建立的道德评议会决定:逢八十岁以上老人过生日,都会送生日蛋糕。“看到外人尚能如此,作为老人的子女自然就更不该为赡养老人发生矛盾了。”何万新说。

  西新桥村位于文安县东部,从村东行,穿过数百米宽的耕地就是进入天津地界。“由于处于两省(市)交界处,以前村里治安较差,村里有2800人,因故入狱的就有42人。我们实行道德讲堂、道德评议会后整个村子的风气有了很大变化。”何万新说。

  不仅是滩里镇西新桥村,文安县近年来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整合各种资源,创建了道德讲堂等七个群众思想道德建设载体,促进了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

  载体一:“道德讲堂”讲出“道德力量”

  文安县遵循“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人说自己事,用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指导思想,针对不同层次的群众需求,利用村党员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等场地,采取艺术与课堂互动的形式,开办道德讲堂,让广大村民在“我听、我看、我讲、我议、我选、我行”过程中接受熏陶,构建常人尚德的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全县共挂牌兴建道德讲堂100个,开展内容丰富的道德讲堂200余期,既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用道德的力量激发出了大洼儿女“热爱文安、建设文安、奉献文安、发展文安”的热情,为建设美丽幸福文安注入了正能量。

关键词:文安,道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