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平山一峭壁上住30多窝苍鹭 老人护鸟14年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1 10: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8日,平山县外大河村,据了解,这里的苍鹭峰,这几年声名鹊起,它不仅仅是苍鹭栖息繁衍的宝地,还是鸳鸯、白鹳等候鸟的天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令人惊叹不已。这些与当地村民爱鸟护鸟分不开。其中,72岁的王二小老人,义务看护苍鹭14年。

苍鹭两翼展开,有一米左右长。

灵秀飘逸的苍鹭。

义务护鸟十多年的村民王二小。

今年刚来的褐河乌在觅食。

一对野鸳鸯。

这棵松树上有30多个鸟巢。记者张海强摄

  4月8日的外大河村,游客不多,村庄宁静而祥和,时有苍鹭从林间腾空飞起,在村庄上空翱翔,悠长的叫声响彻山谷。此间山峰名苍鹭峰,峭壁上矗立着一棵笔直茂盛的油松,树干直径50厘米,树高十几米,每天都有很多苍鹭在枝头翩翩起舞。尤其令人感觉神奇的是,这棵松树上竟然有30多个鸟巢,鸟巢里还有鸟蛋,有小鸟正破壳而出,真可谓“候鸟的天堂”。

  “与往年相比,松树上的鸟巢越来越多。”平山摄影家杨兆说,苍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体型较大,翼展达一米左右,翱翔的英姿令人痴迷。他每年都来苍鹭峰十几次,这里是很多艺术家的灵感源泉。

  记者看到,树旁“爱护苍鹭,禁止喧哗”的警示牌歪了,一位老人将其扶正插好。杨兆介绍,这位老人叫王二小,是外大河村民,今年72岁了。以前摄影爱好者上山观看苍鹭,都是老人带路当向导,给大家讲解爱鸟护鸟的知识。从2000年开始,王二小就在这里义务看护苍鹭,他自己做了很多警示牌,提醒游客爱护苍鹭,到今天已经整整14年了。每天老人还四处巡视,捡拾游客丢弃的垃圾。

  “这棵大松树下面,就是俺家的田地,春天种土豆,夏天种玉米。每天都在大树下干活,与苍鹭就有了感情。它们像我的朋友一样,谁欺负它们,我跟谁急。”王二小说,不光是他,整个外大河村民爱鸟是出了名的。十几年前,数十只苍鹭来这里安家,刚开始,村民们以为这些大鸟就是仙鹤。在民间,仙鹤代表着吉祥幸福,后来才知道学名叫苍鹭。大家对这种鸟儿极为珍惜,从不会打这些鸟儿的主意,也不允许外人打扰这些鸟儿的生活。

  杨兆介绍,苍鹭之所以选择在外大河安家落户与这里的环境有关。苍鹭是水鸟,喜欢栖息于江河、水塘等岸边及浅水处,主要以小鱼、泥鳅等为食。一条小河从外大河村边绕过,形成了很多小水洼,植被茂盛,正好适合苍鹭生活。有时候还有白鹳、鸳鸯来这里,从最初的几十只发展到了现在的数千只,周围林间也搭了上百个鸟巢,都与村民的爱惜与保护是分不开的。

  在山脚下的小河中,记者发现两只野鸳鸯,以及更多的不知名的水鸟,在水中捕食嬉戏;而旁边村民们在田间劳作耕种,从不去打扰它们,而鸟儿似乎也不害怕村民,村民站得很近,它们也不飞……这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真令人惊叹不已。(记者孟醒石)

 

关键词:鸟类,护鸟,善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