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武安市红土坡村小学生接力义务照顾瘫痪老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1 11: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河北省武安市红土坡村小学生,六年来一届一届接力义务照顾瘫痪老人,稚气未脱的孩子们用善良的爱心温暖社会,获助老人也回报了一个身后捐献的感恩佳话。

  下午四点半,河北省武安市贺进镇红土坡小学刚刚放学,四年级学生李力峰就气喘吁吁的跑到村上五保户李建有的家里。一进门,就张罗着给老人洗脸:“先擦脸,再擦一遍,然后再擦手。”“不要碰这个闸盒,这个有电。”

  和李力峰一起的还有他的七八个小伙伴,都是红土坡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孩子们话语不多,干起活来,都是个顶个的利索,扫院子、倒垃圾,打水、做饭,有模有样。

  60岁的李建有是村里的五保户,无儿无女,早年患上先天性腿部肌肉萎缩,每天只能靠着墙坐在床上。李建有说,要不是有这些孩子们的照顾,自己根本没有勇气活到今天:“反正活着几年就是孩子们帮助,要不是他们真的活不了这几年,孩子们在这帮忙我心里面也高兴,他们能帮助我我感到很幸福。”

  2008年,李建有的不幸遭遇引起了红土坡小学学生李世桢的注意,他自发的带着小伙伴们照顾老人。12岁的李力峰,就是这样走进李建有家里的。大孩子带小孩子,高年级带低年级,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开始义务照顾李建有,今天记者见到的已经是第四届学生了:“每年孩子们毕业说,没事没事,俺们走了还有下一届。世桢、李丽超、玉婷还有军东这就是第一届,第二届就是金龙、李辉还有几个女生。”

  一年365天,从早到晚,挂面汤、疙瘩汤、面条、米饭、饺子,对许多孩子遥不可及的家务事,红土坡的孩子们却能变着花样为李建有改善生活,寒冬酷暑、风雨无阻。

  这两天,李建有坚持手写了一份申请,决定把器官捐献给国家。他说,60岁的老汉不能输给孩子们:“眼角膜也可以捐献给他,各个器官,能用的捐给别人,不能用的可以搞实验,咱不能动让比别人解脱痛苦,就是回报社会,知恩图报。”

关键词:善行河北,瘫痪老人,义务照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