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出行

三项世界之最引百家旅行社揭开中山国神秘面纱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1 09: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舍利塔。冯素琴 摄

  中山国都城出土文物。冯素琴 摄

  中山国都城出土文物。冯素琴 摄

  长城网石家庄3月31日讯(冯素琴 曹永刚 贾保卫)三月踏青好时节,翘首俯视皆是春。3月31日,由河北省内110家旅行社和网络平台负责人组成的踩线团,踏上中山国都城遗址这片神秘土地,感受扑面而来的中山国文化,又一次开启了平山县振兴文化产业促进经济发展的新序曲。

  中山国是由白狄族鲜虞部建立的千乘之国。战国中山与齐、魏、燕、赵等强国相抗衡,耀兵称王于太行山麓。但由于中山国为游牧民族所建,历史短暂,史载缺略,遗迹湮没于地下,两千多年来鲜为人知,故称“神秘王国”。

  20世纪70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在河北省平山县勘探中山国都灵寿古城(今平山县三汲一带),发掘了五座中山王族墓及百余座平民墓,出土文物两万余件,战国雄风再现于世。

  中山国都城遗址出土的文物创造了三项世界之最、四项中国之最。其中有世界现存最早的碑碣实物——守丘石刻,世界最早有方向、有比例的铜版建筑平面图——中山王厝兆域图铜版,世界现存最古老的实物酒——中山千日醇。还有我国首例凤神飞廉形象实物——铜错银双翼神兽,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游戏投壶——青铜投壶,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古老的桑封实物—— “山”字铜型器,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铁足铜鼎,也是铭文最多的一件战国青铜器——中山王鼎。其中反映中山国政治的出土文物“刻铭铁足铜鼎”、“夔龙纹铜方壶”、“铜圆壶”被考古界称为“中山三器”。2009年,河北文化形象名牌揭晓,中山国的出土文物“中山王铁足大铜鼎”、“虎噬鹿屏风底座”、“四龙四凤铜方案”被列入河北十大文物精品。

  中山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河北省一张“完全”的地域文化标签。

  从1992年成立中山国遗址管理所之初就在此工作至今的黄军虎感慨颇深,“眼下,中山国的保护和利用迎来了难得的机遇。”

  平山是河北文化资源大县,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区4处,省级文物保护区6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8处,一般文物保护区84处,第三次文物普查新发现572处,西柏坡等红色革命遗址240多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驼梁等自然景点100余处,享“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石家庄历史文化根脉”、“太行山水精华”等美誉,但到目前,平山县文化产业的GDP占比还很小。

  当前,平山县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作为河北省会石家庄的西部生态屏障、饮用水源地,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经济结构,是制约又好又快发展的‘瓶颈’。治本之策在于调结构、转方式。”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一语破的。经过多方酝酿、考察,以西柏坡国际文化产业园区为载体,打造文化核心竞争力,以文化产业引领“绿色崛起”的转型战略最终敲定,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业成了平山县绿色崛起的又一新的增长极。

  为此,平山县迅速实施了一系列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硬措施:出台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系列优惠政策、县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设立发展专项基金、加快排演中山古国等优秀表演剧目、引进战略投资者对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挖掘重组整合,打造红色革命、历史古迹、绿色生态、特色民俗、休闲养生等文化旅游聚集区,叫响“古都中山国·圣地西柏坡”文化旅游品牌。到2015年,仅文化旅游GDP占比可达30%以上。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中山国,都城,世界之最,旅行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