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滹沱河森林公园2017年建成开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30 09: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起至2017年,省会将完成造林绿化200万亩;省会主城区北部滹沱河万亩城市森林公园今年开工,2017年建成开放……

  28日,省会下发《关于实施绿色石家庄攻坚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就表示,省会将重点实施“12345”绿化工程,打造点、线、环、面结合的多树种、多层次、多效益的生态绿化格局。其中就对滹沱河森林公园的建设列出了时间表。

  鼓励土地流转用于绿化

  为加快省会城乡造林绿化步伐,改善省会生态环境和大气质量,昨日,石家庄市下发了《关于实施绿色石家庄攻坚工程的意见》。《意见》指出,要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重点实施“12345”绿化工程(见右表),打造点、线、环、面结合的多树种、多层次、多效益的生态绿化格局。

  2014年至2017年,全市完成造林绿化200万亩,每年完成50万亩,其中,每年城区绿化600多万平方米,农村50万亩。

  省会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到2017年达到45.3%;全市村庄绿化覆盖率每年增长1.5个百分点,到2017年达36%。

  《意见》指出,要鼓励荒山拍卖、反租倒包、土地流转用于城乡绿化,引导社会资金投入造林绿化。

  同时,加快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完善林权流转制度,加快林地流转,鼓励造林大户、合作社、工商企业通过承包、租赁等方式参与造林绿化,发展规模经营。

  西山森林公园将增绿2万亩

  省会西山森林公园于去年十一正式免费对外开放,《意见》中还指出,省会要开展西山森林公园扩建工程。

  在西山森林公园现有基础上,在鹿泉市岭底、北寨、梁家庄等村庄,通过工程造林、义务植树、经济林自建等模式继续扩大建设,增加绿化面积2万亩,使西山森林公园绿化面积达到5万亩。

  此外,省会主城区北部滹沱河万亩城市森林公园建设也将作为重点工程,规划建设面积1万亩,2014年开工,2017年建成开放。

  以每年3月份和11月份两个植树月为契机,省会将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省会市区以西山森林公园、小壁林区、滹沱河城市森林公园等地为重点,建设义务植树基地,同时,开展市民认养绿地等活动。

  意见要求,到2017年,省会建设各种义务植树基地5万亩,完成义务植树2000万人次,植树6000万株。

  “12345”绿化工程

  “1”即一个中心城区绿化工程

  重点抓好城市道路绿化、单位小区绿化、公园绿地等建设。至2017年,省会每年完成城市绿化600多万平方米。

  “2”即“两环”绿化工程

  (环省会生态绿化、环省会经济林)

  2014年,环省会经济林建设15万亩。至2017年,环省会生态绿化工程中西山森林公园绿化扩建2万亩和北部滹沱河1万亩城市森林公园建设。

  “3”即东、中、西三大片区绿化工程

  东部平原农田林网到2017年完成20万亩;中部丘陵区到2017年完成48万亩;西部深山区实施太行山绿化、退耕还林等国家重点绿化工程项目,每年完成15万亩。

  “4”即49条道路绿化林带工程

  (7条高速,2条高铁,3条一般铁路,4条国道,33条省道)

  到2017年全面完成贯穿省会境内的高速公路铁路、一般铁路、国道、省道、县、乡村道路的两侧绿化林带建设,完成绿化面积13万亩,植树1500万株。

  “5”即五河绿化工程(滹沱河、大沙河、木刀沟、槐河、姊河)

  2014年至2017年完成5条河流两岸的绿化林带建设——绿化面积36万亩,植树3500万株。

关键词:滹沱河,森林公园,造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