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抗精神病药物怎么使用才科学 4月3日专家告诉您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1 09: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3月31日讯(记者 吕晓红)对于精神疾病患者怎样合理使用药物?如何看待药物的疗效与副作用?这是一直困扰精神疾病患者及家属的一个问题。记者31日从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获悉,该院精神科将于4月3日14时30分至15时30分,在精神卫生大楼5楼康复区多功能厅举办有关《抗精神病药物的合理应用》的专题讲座,届时将由该院精神科主任王学义教授就如何合理使用药物等相关问题进行讲解,并与患者进行互动。

  据了解,抗精神病药(Antipsychotic drugs)又称强安定药或神经阻滞剂(Neuroleptic),是一组用于治疗精神分裂症及其它精神病性精神障碍的药物。在通常的治疗剂量并不影响患者的智力和意识,却能有效地控制患者的精神运动兴奋、幻觉、妄想、敌对情绪、思维障碍和异常行为等精神症状。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精神卫生中心在2009年公布的数据,中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在1亿人以上,重性精神病患人数已超过1600万,也就是说,每13个人中,就有1个是精神疾障碍者,不到100个人中,就有1个是重性精神病患者。

  时下,随着现代医学的快速发展,抗精神病药物的不断增多,使许多过去难以治愈的精神病人获得了更多的选择用药机会,最大限度地改善了精神症状。但抗精神病药物的副反应甚多,如使用不当,不仅不能改善精神症状,反而会加重病情。专家表示,由于长期服药,很多重性病患者目光呆滞、表情怪异、动作缓慢,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如影随形。那么,如何合理选择、安全应用抗精神病药物就显得尤为重要。

  专家说,选择抗精神病药物时,须根据病人的起病形式、症状和生理特点、既往治疗史、药物疗效和副反应方面来综合考虑,以达到患者用药安全、合理和有效的目的。

关键词:抗精神病药物,使用,讲座,河北医大一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