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曹妃甸要做北京出海口 打造京津冀发展重要支点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1 11: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正努力把曹妃甸打造成北京的出海口、城市功能疏解的新空间、要素转移的新基地以及央企项目布局的首选地”,4月10日,在唐山市曹妃甸区举办的“曹妃甸: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点”媒体说明会上,曹妃甸区副区长、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张贵宝表示。

  他介绍说,在政策层面,曹妃甸正在与京津探讨划出一些区域作为京津项目“飞地”,共建园区,以谋求合作共赢新机制。

  燕赵都市报记者付薇、张君花

  曹妃甸定位北京出海口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曹妃甸也在扩大和加深与北京合作的举措。

  资料显示,曹妃甸是距离北京最近的港口,交通区位优越、资源禀赋良好、产业基础支撑雄厚。在国家战略的支持下,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曹妃甸基础设施、产业框架基本形成,是河北省全力打造的重要增长极。

  张贵宝介绍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曹妃甸也在加快与北京合作的步调。他说,在对接京津产业转移方面,曹妃甸的策略是“在服务北京的过程中发展曹妃甸”和“共建园区,合作共赢”,在服务中谋求发展。比如北京缺水,曹妃甸的大型海水淡化项目近期已取得实质进展,建成后可以供给北京每天1/3的用水量。此外,去年底,中石油位于曹妃甸港区的LNG(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向北京供气。在雾霾日益严重的背景下,这一项目肩负着改善京津冀地区能源结构、推动环保事业发展的重任。

  张贵宝说,要努力把曹妃甸打造成北京的出海口、城市功能疏解的新空间、要素转移的新基地以及央企项目布局的首选地。

  自贸区方案已批转至部委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推进,曹妃甸自贸区的申报也得到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张贵宝介绍说,目前申报已取得实质性进展。约一周前,曹妃甸自贸区方案已由国务院批转商务部等相关部委,目前正在就方案进行具体研究。

  今年2月底,曹妃甸自贸区申请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进入实操阶段。方案拟打造服务于环渤海地区的大宗进出口物资集散中心,形成中国北方的大宗物资交易市场,并争取对铁矿石等大宗物资定价的话语权。

  张贵宝表示,曹妃甸自贸区具有区位优势、港口优势、土地优势以及良好的产业基础。他表示,曹妃甸自贸区方案是在省政府统一组织下申报的,其申报建立在去年10月16日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营的曹妃甸综合保税区的基础上。

  据了解,曹妃甸地处环渤海中心,并处于连接东亚、欧洲的特殊地理位置,同时,拥有年吞吐量超过5亿吨的世界级天然钻石级优良港口。在土地资源方面,曹妃甸工业区面积达210平方公里,并拥有1000多平方公里的滩涂作为腹地,这均成为曹妃甸申报自贸区的优势所在。

  同时,曹妃甸正面临新的发展挑战:目前曹妃甸规划的四大产业中只有大港口和大钢铁已成规模,大石化、大电力尚未成型,同时需要更多的制造业、科技产业、服务产业才能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在此背景下,曹妃甸申请自贸区,将有力促进自身发展,并成为我省对外开放亮点。

  探索项目对接共赢机制

  张贵宝介绍说,曹妃甸将利用自身港口、土地等方面优势,在承接产业转移、先进技术引进、才智交流等方面与京津开展全方位的对接合作,争取更多的京津向外转移、符合曹妃甸发展定位的项目落户曹妃甸。

  多方努力之下,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得到了相关企业的积极回应。据介绍,2014年曹妃甸计划续建、新开工重大支撑项目258项,总投资3200亿元。曹妃甸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也在推进之中,正在逐级报批,近期有望挂牌。目前已有4家中关村企业落户曹妃甸,中关村的领军企业联想已经在曹妃甸建设了专门的码头,此外,还有10家有意向落户的企业正在洽谈当中。北京的中兴能源有限公司去年投资20亿元,在曹妃甸建设了绿色能源总装基地。年初,再次投资100亿在这建设华北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

  下一步,曹妃甸将进一步加大对京津地区的招商力度,并积极争取京津科研院所到曹妃甸设立研究分院或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基地,真正把曹妃甸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点。

  张贵宝说,在政策层面,曹妃甸正在探索互利共赢的协作机制。比如与京津探讨划出一些区域作为京津项目的“飞地”,共建园区,建立机制进行税收分享、共同开发、共同受益的新机制。

 

关键词:京津冀,曹妃甸,协同发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