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图说河北

赞皇汉子艰辛打工写诗《爸爸去哪儿了》思念妻儿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6 09: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爸爸去哪儿了?

  我找不到爸爸打工的方向。

  爸爸去哪儿了,

  羡慕城里的孩子能和爸爸欢聚一堂。

  爸爸去哪儿了?

  他在都市中添砖加瓦忙碌他乡。

  爸爸去哪儿了?

  盼望你能早点回来,

  给予我信心和希望!

  这是石家庄赞皇县农民工郑国江写的诗,叫《爸爸去哪儿了》。

  春节后的两个多月,石家庄赞皇县的农民工郑国江换了三个打工地,怕孩子知道他打工的艰难,他向孩子隐瞒了实情。但当学校登记父母的打工地时,他的孩子不知道该填哪里。

  作文课上,上六年级的儿子一篇《爸爸去哪儿了》,让老师读到了孩子的压力和心酸。老师把电话打给郑国江,坚强的汉子落泪了,郑国江感慨,当“星二代”在考虑“爸爸去哪儿”的时候,他的孩子面对的却是“爸爸去哪儿了”的问题。 “五一”,趁着在学校寄宿的大儿子放假回家,郑国江请了假。一家人短暂团聚后,5月4日,郑国江又回到了工地,换上沾着泥浆的工装,这位父亲,又转换到了他更为熟悉的那个角色。

  

工作中的郑国江
 

郑国江不在家妻子就是最好的老师

  家乡:老人孩子留守在老院里

  赞皇县田村,是郑国江的老家。春末的村庄还稀稀落落地飘着柳絮,阡陌之中鸡犬相闻,一头老牛懒洋洋地甩着尾巴,充耳不闻地吃着草。路上三三两两放了学的孩子嬉笑玩耍,几位老人颤颤巍巍地挪着散步,除此之外几乎看不见多少人。

  时间的流逝并未让这个村庄改头换面,只有几座石砖垒起的空荡荡的老屋和新盖的高高的瓦房并肩而立,让人感受着村庄的变迁。

  拐过几条窄窄的巷子,到了郑国江的家。一个虎头虎脑的孩子站在门口,巴巴地向外望着,一双好奇的眼睛透着几分思索,等记者走近他便一溜烟跑进家门,躲到妈妈身后了。“村里的孩子认生,不会说什么话。”郑国江的媳妇樊树芳有些抱歉地说。

  这是郑国江的家,三间正房还是从前的老屋,奶奶住在这里。西侧的两间平房是夫妻俩和两个孩子的卧室。屋内没有多少摆设,一张在照像馆拍的全家福格外显眼,几张孩子在学校领的奖状是屋内最多的装饰。

  “孩子们学习都挺上心的。”樊树芳说,大儿子郑孜涛上寄宿制小学,两周回趟家。小儿子郑孜硕在村里上小学,8岁的他学习上很拔尖,很少让爸妈费心。

  问起他考全班第一的事儿,腼腆的孜硕只是嘿嘿一笑。学校离家一里多地,绕过几个巷口就能到。每天孜硕一个人走4趟这段路,大大的书包垂在肩上,像是要把他藏起来。本来在外打工的樊树芳,因为骨膜炎现在只能在家勾手工艺品卖点儿钱。郑国江年近七旬的母亲依旧坚持和儿媳一起下地干活儿,顺便还挖回来一些白蒿、婆婆丁等野菜,晒在院子的水泥地面上,“(这些野菜)都是药材,晒干了,一斤能卖二三块钱。”老人就这样一斤一斤的挖来补贴家用。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妻儿,打工,留守,爸爸去哪儿了,写诗,思念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