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特约评论】爱明星比爱父母更重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6 08: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前不久,北京丰台发生了一起惨案,一个40多岁的男人,亲手将13岁的女儿用菜刀砍死。导致这起人命案的直接原因,就是女儿的一句话:“爱明星比爱父母更重要。”(4月29日《新京报》)

  这是一个困难家庭,父亲没有固定工作,母亲患有精神疾病,一家人只能靠父亲打零工和政府低保维持生活。孩子的姥爷姥姥,也经常接济一点。

  但就是在这样一个家庭,女儿却喜欢上了追星。据说,这个女孩追的是韩国几个青年男歌手。去年他们到北京来开演唱会,一张门票的价格,高达1200元。这个女孩欣喜若狂,非得买票到现场去看。不仅自己要去,而且还要替另一追星网友买票。为此,父女俩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一个拿不出钱来,一个又非得要去,剑拔弩张,各不相让。父亲说:“你要去,我就打断你的腿!”女儿说:“不让我看,我就再也不去上学!”最后,还是孩子的姥姥给了外甥女2700元钱,才把矛盾暂时解除。

  为了追星,一个暑假,女儿一个字的作业都没有写。开学以后,依然天天晚上上网到深夜。早晨起的晚,不打车就赶不上上课。就这样,养成了天天打车的习惯。单程50元,来回100元。这还不算,还要父亲早晨先到楼下拦好出租车。案发这一天,出租车的等待费已经花了14元,女儿还没有下楼。父亲上楼催,女儿因为找不到铅笔刀而发怒。于是你怒我也怒,由上学又说到追星。当女儿说出“爱明星比爱父母更重要”的时候,父亲终于按捺不住,抄起了厨房的菜刀。

  爱明星真的比爱父母更重要吗?父母是养育自己的人,饿了给你吃,渴了给你喝,冷了给你穿,病了抱你去医院,不要任何的回报,没有任何的抱怨。含辛茹苦,心甘情愿。而明星呢,虽然愉悦了我们的眼睛,悠扬了我们的耳朵,但却要以金钱为代价。看他们两个小时的演出,就要1200元,等于父亲半个月辛苦劳动的收入。明星可爱吗?可爱。问题是人家并不爱你,爱的只是你的金钱。

  也许,这个女孩只是一时的冲动,才说出了那样的话,刺伤了父亲的心。但因为追星而精神萎靡、学业荒废乃至引起家庭冲突的青少年,绝非仅此一例。所以很多家长认为,追星已经成为青少年的腐蚀剂。孩子们太年轻,不知道那是一个圈套和陷阱,不知道那些动人的形象,都是在演戏。为了忽悠和诱惑青少年,很多的明星,都假装自己很漂亮,假装自己很成功,假装自己没有男朋友或女朋友。他们的目的,就是让越来越多的人,跟在他们的屁股后头,为他们造势、扬名和聚财。到最后,成千上万的追星者,追星不得星、追星不成星,竹篮打水一场空。

  也有专家认为,孩子追星,责任在于家长。因为父母对孩子的关爱、沟通和尊重不够,致使一些青少年出现叛逆心理。父母越是反对的事情,他就越是要做。这样想来,家长也确有需要反思之处。比如发生惨案的这个家庭,母亲没有能力照顾女儿,父亲又简单粗暴。日常的时候,女儿想上网就上网,想打车就打车,想买票就买票。发生冲突的时候,父亲又举拳头又拿刀。畸形的家教,必然造就畸形的孩子。

  记得一个名人说过:“父母和子女,是彼此赠与的最佳礼物。”惟疼爱子女,可以快乐;惟孝顺父母,可以解忧。哪怕你怒不可遏,也不要伤害孩子;哪怕你少不更事,也不要刺激父母。

关键词:追星,青少年,叛逆心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