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长城时评】扎根基层沃土 书写出彩人生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6 08: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向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5月3日新华网)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更是实现中国梦、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总书记对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的回信,既是对西部支教青年最诚挚的节日问候、最大限度的肯定,也为当代青年指明了干事创业的方向。只有到基层、去群众中建功立业,才能让自己的人生别样精彩,释放出最美的华光!

  扎根基层沃土,方能青春无悔。“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青年只有经历“风雨”的洗礼、基层的磨砺,才能茁壮成长,成为社会的栋梁。当前,我国正在改革的攻坚期、深水区,各条战线尤其是基层需要大量的人才,广大青年扎根基层沃土,去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地方锻炼,不仅是对祖国的责任,更会让自己的人生更加靓丽,让青春无悔。

  2000年以来,为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河北保定学院先后有多批毕业生带着户口奔赴西部任教,截至2013年,这所学校已有97名毕业生在新疆、西藏、贵州、重庆、四川等地基层工作。虽然条件艰苦,但十几年来没有一人退缩,全部扎根在西部大地,参与见证了西部的改变和发展。保定学院学院的毕业生,无疑于扎根基层沃土,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然而,与保定学院师生让青春飞扬相反,部分青年总是忽视基层和群众这个伟大的“大学”。他们迷恋大城市的灯火阑珊,贪图“死也死在编制里”的安逸生活。虽然,我们不能对各种选择横加指摘。然而,没有基层的磨砺,人生的高度必然有限。多年后他们必然会在写字楼里抱怨“经历缺失、知识恐慌,且行且珍惜”;必然会后悔,自己没有让梦想在基层飞一次。

  95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如同一道闪电照亮历史的天空,也照亮一个民族前行的道路。今天,五四的火炬传递到当代青年手中。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汲取“营养”,像保定学院的同学一样,点燃我们的青春,舞出精彩人生,无疑是每个年青人的“青年中国说”。(薛家明)

关键词: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