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170”要来了 蜗牛移动现接受河北消费者预定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6 09: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4日,我国首批获得虚拟运营牌照的话机世界集团宣布,旗下“话机通信”正式对外发售170号段,成为全国首个正式放号的虚拟运营商。此前,蜗牛移动、苏宁互联、迪信通等虚拟运营商相继展开170号段手机号码预约,并计划于近期正式放号。业内预计,随着5·17世界电信日这一节点的临近,5月或将迎来170选号预约的高潮。

  从“一夜耗光一栋房”,到“流量就像鸡腿”“清零是行业惯例”,再到“套餐资费一国两制”的“控诉”,中国通信业的各种“痛点”,或许会因为虚拟运营商的加入而初现改观。

  目前我省消费者只能预约“蜗牛移动”

  “包括河北在内的全国范围消费者都可以申请购买。”5月5日,总部位于苏州的虚拟运营商“蜗牛移动”一位电话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发售多张170号段的SIM卡,现在是预约阶段,6月份正式放号。

  2013年12月26日,工信部正式发放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11家企业获得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牌照,成为虚拟运营商,这标志着民营资本正式进入电信领域。截至目前,工信部共计颁发19张虚拟运营商牌照。记者了解到,除了蜗牛移动,其他多家虚拟运营商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170号段的发售工作。

  5月1日,迪信通开始接受170号预约,范围涵盖北京、上海和成都等8个城市。同日,苏宁在全国19个城市的35家专区门店开放170号段预约。5月4日,话机通信成为全国首个正式放号的虚拟运营商。遗憾的是,这些企业发售的范围暂时还没有包括河北省。据记者采访了解,目前我省消费者能够预约的只有“蜗牛移动”。不过,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随着虚拟运营商在全国业务的铺开,我省消费者肯定在不久之后就能享受到大多数虚拟运营商带来的服务。

  各虚拟运营商争相亮绝活争夺消费者

  “半年内全国语音通话全免费,半年内赠送3个G流量,零月租、零套餐。”蜗牛移动电话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推出了一款名为“999免卡”的170号卡。资费更低廉、套餐更灵活……阿里、京东、苏宁等虚拟运营商争相亮出自家绝活争夺消费者,彻底打破了人们对电信运营商的传统印象。

  以手机套餐数据流量月末清零为例,众多消费者认为,流量套餐是自己花钱购买所得,只要是属于自己的,即便这个月用不完,下个月仍应当可以使用。面对这种诉求,有基础运营商表示,月底清零是运营商的通行做法。“买了全家桶套餐,吃不完的鸡腿总不能退回去吧?”消费者则认为,清零的做法相当于吃不完的鸡腿被没收。

  对此,虚拟运营商纷纷承诺“流量顺延、不清零”,实现“我的手机我做主”。京东通信明确表示,其170套餐剩余流量不清零,而且还可以转赠他人。爱施德也表示,推出的套餐剩余流量、短信都可以月末不清零,有效期最长延长到两年。这些资费标准一经公布,基础运营商大呼“压力山大”。

  专家表示,170时代带来的改变远不止是更优惠的资费和更灵活的套餐,在通信之上的应用创新、模式“叠加”,这才是未来通信的“新玩法”。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说,直观地理解,170的SIM卡未来或将成为人们智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释放创新活力让消费者获得更多实惠

  “170”来袭,人们会换号吗?

  在省会裕华路,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名市民,其中多数市民表示对170号感兴趣,但几乎都表示,是否购买还要看看具体资费标准。而且大家表示,如果虚拟运营商推出好的套餐,希望能够携号转网,而不仅仅拘泥于170号段。

  相关专家认为,170号在短期之内通过打价格战的方式可以吸引眼球,但是用户真正买单可能还需要一点时间。因为这毕竟是一个新的产品,很多人可能不愿意成为“试验小白鼠”。

  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虚拟运营商为电信行业带来竞争的同时,也会带来一系列新问题。比如,对用户承诺、宣传的服务能否做到;对用户通信隐私、个人信息的保护能否做到位。这些问题考验着监管部门。

  邹学勇指出,所有虚拟运营商共用170号段,风险和价值是共担的,对所有虚拟运营商来说,如果一家品牌监管出问题,就会影响大批虚拟运营商。专家担心,如果很多170号码被用于电话推销,就会让更多用户不敢使用这个号段。

  “另外,相较于新生的虚拟运营商,基础电信企业拥有太多优势,毕竟虚拟运营商需要租用基础电信企业的资源。因此,应当确保虚拟运营商在竞争中的权益。”付亮认为,只有给这些企业一个公平竞争、合理有序的环境,才能真正释放出虚拟运营商的创新活力,让消费者获得更多实惠。

  -链接

  虚拟运营商

  虚拟运营商,是指拥有某种或者某几种能力(如技术能力、设备供应能力、市场能力等),与电信运营商在某项业务或者某几项业务上形成合作关系的合作伙伴。虚拟运营商就像是代理商,他们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基础运营商那里“包干”一部分通信网络,然后通过自己的计费系统、客服号、营销和管理体系卖给消费者。

  工信部在2013年底和2014年初先后向两批共19家民营企业颁发了虚拟运营商牌照,其中包括天音控股、北纬通信、爱施德、国美电器、苏宁互联等公司。

  “170”号段为虚拟运营商专属号段,“170”号段的11位手机号前四位用来区分基础运营商,其中“1700”为中国电信的转售号码标识,“1705”为中国移动,“1709”为中国联通,而且虚拟运营商的客服也从10020到10039延续了基础运营商的号码规律。

关键词:170,虚拟运营商,流量套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