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避暑山庄“摇篮”五窑沟首次得到保护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3 09: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几年,燕赵都市报曾多次对有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摇篮”之称的五窑沟皇家古窑遗址缺乏保护的情况进行了报道。5月12日,记者在五窑沟看到,当地文物部门已经为仅剩下的三孔古窑搭建起了保护棚。

  根据研究五窑沟历史的专家兰义和介绍,五窑沟曾是为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建筑群提砖瓦、琉璃构件的主要生产基地。“从某种意义上讲,皇家五窑沟古窑,是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建筑灿烂辉煌文化艺术形式的奠基石和孕育摇篮。正是这些精湛绝世的皇家园林及皇家寺庙群的建成,承德才随之开始了它兴盛发达的历史。”

  尽管五窑沟具有其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但几十年来,它似乎始终被遗忘。1994年,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而五窑沟遗址还未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日本学者伊东祐信编撰出版了一本名为《热河古迹》书籍,该书中有一张“热河遗迹配置图”,图中除了注明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的名称和位置外,还赫然标示着承德五窑沟——“乾隆窑址”的位置。这本书也使得兰义和和古窑遗址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兰义和便开始投入到对五窑沟的研究当中。

  “那时候,村里挡土坝、猪圈、马圈、厕所、菜窖的墙上,有许多色彩缤纷的残破琉璃构件和大量残砖断瓦。”经过几百次的实地考查和群众走访,耗时十余年,兰义和拍摄了千余幅实物照片,查阅了大量文献和史料,对古窑遗址深厚的文化,渐渐地有了一些认识和了解。经过他的呼吁和努力,2003年,皇家五窑沟古窑遗址终于被承德市文物局列为承德市双桥区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五窑沟遗址升格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列入文保单位后,古窑遗址并未改变被破坏的命运。村民们大规模建房修路,使得许多窑址彻底消逝,面对无法挽救的现实,兰义和只好选择另一种方式留存这份遗产。他开始撰写《承德皇家古窑考——五窑沟遗址》,该书已于2010年出版。老人希望通过文字和图片把那段历史留下来,不至于后人完全把它遗忘。

  5月12日,记者再次跟随兰义和来到五窑沟遗址,和前几次总是满面愁容不同,这次兰义和多了些笑容。在仅剩下的三孔窑口前,记者看到,原来裸露在外,受风雨侵蚀,逐渐坍塌的窑口,已经被铁皮房保护了起来。记者了解到,保护措施是由承德市双桥区文保部门出资修建的。“这是件好事,双桥区文物局的人员也多次跟我进行了沟通,这次保护很有必要。”

  据介绍,根据承德市的规划,未来该市将在充分保护五窑沟遗址的基础上,发展旅游度假产业。“我希望能建一个博物馆,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历史和文化。”兰义和说。

关键词:避暑山庄,文保,五窑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