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武强出土隋代墓志铭 见证主人清名善政天下第一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3 09: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旷墓志铭。通讯员刘金英提供

  近日,河北省衡水武强出土了一方汉白玉墓志铭,距今1419年,系当地至今出土的最早的一方墓志。其上刻有401个字的铭文,介绍了隋代武强籍名贤刘旷的非凡人品、官品及“清名善政”的业绩。

  墓志立于开皇14年,墓主为“大隋,故莒州刺史,刘君墓志铭。君,讳旷,字宽亮,信都武强人。开皇七年(公元588年),迁为临颍令,清名善政为天下第一,尚书左仆射高颖言其状,上召之,擢拜莒州刺史。开皇十四年(公元595年)甲寅六月卒,年六十八春秋。葬于漳水南岸,官道以左,祖茔吉地,刊石为志。”该墓志距今1419年,系武强至今出土最早的一方墓志。

  从墓志可以看出,刘旷为官清廉,不仅“单骑上任”,而且一生中“恤民,不置产业,”还把仅有的俸禄“赈济穷乏百姓”。在历任平乡令、临颍令和莒州刺史的多年官场内,唯一的家产是“一担书”。

  经查阅史志,《隋书》列传第三十八循吏中有《刘旷传》,所记载功绩与出土墓志相吻合,只是其传中有“刘旷,不知何许人也”的词句,对于刘旷的籍贯,1000多年来一直是个悬念,这次刘旷墓志的出土,证实刘旷是“信都武强人”,而且“葬于漳水南岸,官道以左,祖茔吉地”。

  隋唐时期,武强县被载入史册的除刘旷外,还在二十四史中记载着“家有坟籍”而成就刘炫、刘焯之“大业”的大儒刘智海和中兴唐室的宰相刘幽求,他们在家族和文脉上是否有内在联系,值得进一步考证。

 

关键词:隋代,出土,墓志铭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