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邯郸>>邯郸

永年出土明代石碑 篆书重建大成庙学之碑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4 09:2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4月23日电(谢江涛 郭须善 记者郑风莉)4月22日,河北省永年县广府镇东街一居民在建房时,发现了一块明代正统年间石碑,碑体硕大、完整,字迹工整、清晰。

  明代正统年间石碑,碑体硕大、完整,字迹工整、清晰。郭须善 摄

  该碑青石质,额身一体,通高348厘米。螭首高120厘米,宽117厘米,厚36厘米;碑身宽113厘米,厚34厘米。螭首碑额线刻篆书“重建大成庙学之碑”,左右两行各4字,由明承德郎直隶广平府通判泸州彭□篆书。碑身正面四周线刻7厘米宽忍冬草花纹。正文共25行,各行8至56字不等,满行56字,共910字。由奉议大夫直隶广平府同知京口吴山撰文,承德郎直隶广平府通判德州韩铎书丹,镌刻于明正统十一年(1446年)七月。

  石碑拓片。 郭须善 摄

  碑文详细记载广平府的地理位置、儒学文化的重要性及大成庙学始建年代、鼎盛时期状况,以及广平府知府张顺督率重建的详细过程。文中关于“广平为冀州之域,星分昴宿,山接太行,地滨漳川,密迩京畿,其庙学肇于汉唐,创于宋元,其废置不可得而详矣”的记载,对于文庙大成殿的修复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

  此碑为永年县金石史上的重大发现,这是迄今为止,该县记事碑中年代最久、体积最大的石碑,创永年县现存石碑之最。

关键词:永年,石碑,建设,明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