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探索本科院校转型应用技术大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4 09: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用3-5年时间,在申报的学校中选择积极性高、学校领导班子认识到位、转型方案科学合理的学校进行试点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从今年起,我省将稳步推进地方高校转型建设应用技术大学。通过建立应用技术大学,实施本科阶段职业教育,培养和造就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全面提高应用型、技术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比重。

  “今年,教育部将出台《关于引导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通过招生计划、经费投入等方式,引导一批本科高校在办学思路、模式、方法上向应用技术大学转型,形成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待教育部文件出台后,我省将尽快出台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具体方案和实施办法。”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表示,目前各高校正在进行试点申报前期准备工作。我省将在申报的学校中选择积极性高、学校领导班子认识到位、转型方案科学合理的学校进行试点,力争用3-5年时间,真正取得试点成效,然后以点带面再推广开来。

  据介绍,我省拥有113所高校和全国第五的在校生规模,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等教育大省。但刘教民认为,我省不是教育强省。一些高校把目光紧盯在“本申硕”、“硕申博”升格上,有的学校虽然进行了应用人才培养定位,但在办学方向和专业设置上仍然偏重于基础研究,科研成果转化率不高,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不够。为此,我省在今年的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紧贴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要求,探索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

  刘教民表示,应用技术大学区别于传统学术型大学的最主要特点,就是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定位明确,特色鲜明。无论是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还是师资选择,应用技术大学都将注重实践性和应用性贯穿始终,课程体系中特别重视实践工作经验,开设大量实践性和案例课程,特别强调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相对于传统学术性大学办学历史长、学科体系稳定、教师多以研究型为主等情况,地方高校特别是地方新建本科高校、独立学院和行业特色显著的工科高校,转型应用技术大学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

关键词:高校转型,应用技术大学,本科院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