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下月起至10月 河北省分批实施血费出院即报制度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3 10: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日起,河北省将陆续在各设区市安装血费出院即报系统软件,无偿献血相关人员将能实现血费出院即报。从时间安排看,石家庄最早,其次为唐山、邢台,其他设区市最晚在10月1日前实现出院即报。日前,省卫生计生委下发通知,对报销标准、报销程序进行了明确。

  省内献血用血,出院就能报销了

  在我省献血的无偿献血者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省内联网医院临床用血后可在出院时即时报销规定的费用。据悉,此项工作简化了血费报销程序,为无偿献血相关人提供了很大便利。自去年12月在石家庄试点后,我省决定5月1日起在全省分阶段实施无偿献血相关人用血后血费出院即报。

  根据安排,在河北省采供血及临床输血管理网络信息系统联网医院(以下简称联网医院),开展血费出院即报工作。省直管县(市)、各县(市)未联网医院的血费报销工作暂由同一区域内承担供血点职能的联网医院负责。各市区未联网医院的血费报销工作暂由血站承担。 5月1日-6月30日,我省将在石家庄市安装血费出院即报系统软件并实施;7月1日-9月30日,在唐山、邢台市安装血费出院即报系统软件并实施;10月1日起,在全省其他设区市安装血费出院即报系统软件,开展血费出院即报工作。

  献血达1000毫升可终身享受免费用血

  据介绍,无偿献血相关人临床用血在全省执行统一的报销政策,即公民献血后本人临床用血时,按献血量3倍免交规定的费用;公民献血达1000毫升的,终身享受免费用血;献血者配偶及其直系亲属(父母、子女)用血时,按献血量等量免交规定的费用。无偿献血相关人或代办人办理报销手续需提供以下资料:献血者的无偿献血证;献血者、用血者、代办人的有效身份证明(身份证、护照、户口簿、军官证等);献血者配偶、父母或子女的用血费用报销,需提供有法律效力的相关证明材料(户口本、结婚证,派出所等户籍部门开具的证明材料等);输血(含品种、数量)证明(输血记录单或输血报告单等)复印件,并加盖医院输血科公章或病历复印专用章;就诊医院是未联网医院的须向联网医院提供住院或门(急)诊用血费用清单票据原件及相关病历资料复印件并加盖医院公章或病历复印专用章。

  需特别提醒的是,无偿献血相关人用血后出院结算前,应提前3个工作日向联网医院提交报销所需材料。记者还了解到,跨省用血目前还不能享受报销政策。省血液中心相关人士表示,在实现了省内异地报销的基础上,我省将积极探索跨省用血报销政策,初步计划与京、津及周边省份对接,争取在区域内实现跨省报销。至于何时可实现跨省报销,尚无时间表。

关键词:无偿献血,血费,出院即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