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出游“低碳点” 你我都可以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3 09: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暖花开,我省旅游正式启动新一年的旺季模式。而因为去年以来雾霾天频发,健康环保的低碳旅游方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低碳旅游,顾名思义就是在旅游活动中,旅游者尽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如出游时更多采用铁路、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自驾出游时尽可能地多采取拼车的方式,在旅游目的地多采取步行和骑自行车的游玩方式,在旅途中尽可能减少一次性旅游用品的使用等。

  低碳旅游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现在很多市民都有意识地选择一些低能耗、低污染的绿色旅游方式。石家庄的荀女士是一个旅游爱好者,她告诉笔者,但凡有时间她都要和几个朋友自驾出游,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今年清明假期时,荀女士和朋友一起去了趟平遥古城,没有自驾,而是几家拼一个面包车,住宿时用的也是自己携带的洗漱用品。“这样的旅游既节约,还玩出了不一样的感受。现在雾霾太严重了,自己要减少一点儿碳排放。”

  低碳骑行作为一种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已经成为人们休闲锻炼和旅游出行的热门选择。日前平山沕沕水景区举办的第二届低碳幸福骑行活动吸引了500多人参加,骑行人员从20岁到50多岁都有。参加此次骑行的市民王先生说,几乎每个周末他都和朋友到郊县骑行出游,骑行距离从几十公里到上百公里,行程从一天到两天都有,石家庄周边的很多景区和乡村他们都去过。

  骑行活动当天,沕沕水景区还推出骑友免票、普通游客持本人公交卡半价等优惠活动,宣传环保,鼓励低碳旅游、低碳出行。据了解,现在很多景区都在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宣传低碳旅游方式,这样既可以带旺景区的人气,还可以树立企业热心环保的品牌形象。

  旅游中低碳是随手能做的事

  清明小长假里,省内各大景区因为大批自驾游客人的到来,造成道路拥堵、停车场爆满的情况比比皆是。“这才是现在主流旅游方式的表现。”省内旅游专家指出,就目前的旅游发展情况来看,我国主流的旅游方式显然还不能达到低碳的标准,小长假人满为患、节假日出游大量的尾气排放、酒店住宿一次性用品的消耗、景区垃圾遍地等问题都亟待解决。

  比清明更火的“五一”小长假市场又将开锣,笔者走访了省会多家旅行社发现,目前低碳旅游主要是以爬山的方式体现,五一假期主推的都是传统旅游。一位旅行社负责人表示,相比自驾游,团队游本身就比较低碳,都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而且导游人员也会适时宣传低碳理念,鼓励环保行为,但更深度的低碳线路和活动安排因为市场问题编排起来比较困难。

  正在旅行社咨询“五一”出游的石家庄市民赫小姐说,参加旅游就是为了快乐、休闲,如果过程中还能有低碳环保的情节安排岂不更好,旅行社推出低碳旅游产品,她会很乐意尝试,但如果线路比较辛苦或者需要额外付费的话,就要认真考虑了。

  旅游公交将助力低碳短途游

  目前,周边游、短途游拥有更大市场,是人们出游的主要选择。省会旅游爱好者汪先生认为,应该在城市周边更多地开发一些可以骑行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多开通一些直达景区的旅游公交车和旅游直通车,鼓励大家骑行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旅游。

  笔者从省旅游局了解到,加强旅游公交服务网络建设正是我省旅游“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点工作之一。目前,我省各地的旅游公交专线都在不断增加,以方便当地市民以及自助旅游者到城市周边的旅游景区活动。同时我省还将依托风景优美的河滨、溪谷等自然走廊,开辟专供自行车行驶的绿道,沿途设置生态停车场、游船码头、自行车租赁站点、休息站点、旅游商店等游憩配套设施,构建环京津休闲绿道网。

  另外,我省石家庄、秦皇岛、承德的重点旅游城市的市中心或交通枢纽,都设立了散客旅游集散中心,正在形成“散客在旅行社或咨询网点自由报名,由游客集散中心统一运行”的方式。并且各地积极和京津相关部门对接,争取更多京津旅游直通车开行至我省环京津旅游城镇和重点景区。

 

关键词:低碳旅游,环保,骑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