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河北人才市场3月份才市分析 求职者达6万人次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1 08:4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20日(记者 李默)从省人才市场获悉,今年3月份河北省人才市场共组织各类招聘会24场,参会单位共计2998家,提供就业岗位45426个,进场求职人数达6万余人次。其中,日常综合招聘会15场,参会单位共计1873家,提供就业岗位28726个,入场求职人数约为3万余人次;专场招聘会8场,参会单位共计732家,提供就业岗位10500个,入场求职人数约为2万余人次;举办“英才零距离”月度大型护卫综合招聘会1场,参会单位393家,提供就业岗位6200个,1万余人次进场求职。

  通过对3月份人才市场举办各类招聘会的整体统计及有针对性的发放调查问卷,3月份招聘情势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行业招聘需求变化明显。钢铁、化工等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用人需求大幅下降,据统计,参会钢铁企业招聘需求下降60%;环保、通信、医药、教育等绿色型、高技术知识型行业用人需求明显增长,其中环保、通信类行业招聘需求上涨36%和27%。

  二是用人单位性质和岗位需求较2月份变化不大通过对参会单位统计,3月份参加招聘的用人单位,民营企业占86%,国有企业占12%,合资企业占2%。民营企业提供就业岗位数量占到总数的91.3%。用人单位提供的招聘岗位呈现销售类岗位、管理行政类岗位、工程技术类岗位三足鼎立的需求格局。其中,销售类岗位占岗位总需求的28%,环保、医药、电子、机械制造等技术类岗位占39%,行政、文员、人力资源、财会、客服等管理行政类岗位占23%,储备干部占5%,操作工、服务员等一线生产服务类岗位占5%。

  三是本科生、女生就业压力大。据抽样调查显示,进场求职的本科学历毕业生占71%,专科毕业生占23%,研究生以上占6%。本科毕业生仍为参会求职的主体力量。同时,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意向的毕业生中,男性占72%,女性仅占28%。

  四是就业薪酬预期与市场基本吻合就3月份市场情况统计,75%的用人单位基础月薪集中在2000元左右,部分专业技术性岗位突破4000元,与接受抽样调查的求职者对薪水的心理预期基本吻合。

  五是毕业生创业意愿明显加强。通过抽样调查显示,60%的受调查求职者有创业意向,但其中仅有1%的毕业生有明确的创业项目。我们对阻碍、影响创业的各项因素进行了统计调查,选择政策落实、资金支持的分别占到68%和51%。从特点上看,有创业意向者多选择技术门槛低、资金需求小、社会需求大的服务型项目,缺乏自有技术与核心技术的创业意向。

  六是毕业生对基层就业心态矛盾。调查问卷显示,到基层就业能够被大部分毕业生所接受。96%的受调查大学生表示愿意到基层就业,但在实际环境下,又受到地域、岗位、待遇、保障等因素的困扰;46%的大学生希望留在大城市就业,32%的毕业生希望留在中小城市就业,仅有4%选择在乡镇就业,仅仅有1%的毕业生愿意去边远地区就业,表示无所谓和其他占17%。这一选择与我省大部分基层就业岗位在县城、乡镇的状况存在错位。

关键词:省人才,求职,岗位,就业,招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