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曹妃甸“妈祖之光”文化周迎客 主推海洋民俗文化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1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曹妃甸4月20日电(记者闫玲段永亮)日前,以“体验海洋民俗,传承妈祖文化”为主题的曹妃甸首届“妈祖之光”民俗文化艺术周在河北省曹妃甸区柳赞镇蚕沙口村举行。活动期间,妈祖祭典、海洋民俗灯展、渔姑扇舞和房车篝火等10余种类的活动全新亮相,这也是河北省海洋民俗文化的第一次集中展示。

  记者了解到,本届文化艺术周庙会活动将挖掘和展示北方妈祖文化及本土民俗文化艺术风采,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祭拜、文化娱乐、展览展示展卖、旅游推介等系列活动,集拜、逛、赏、品、尝、购、娱等形式于一体,包括杂、俗、新、奇、廉、泛等内容,既有传统民俗,也有时尚新潮体验。

  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力求达到“兴传统文化、建蚕沙戏楼、聚八方宾朋、促经贸旅游”的目的,严格按照“安全第一、规范有序、文明和谐、文化弘扬”的原则,弘扬妈祖民俗传统文化,展示海洋民俗风情,突出民间庙会传统特色,挖掘海上丝绸之路脉络,打造妈祖庙会文化品牌。

  据了解,柳赞镇蚕沙口村在宋元时代时曾是海上丝绸之路东线的重要港口,村中元代天妃宫和蚕沙古戏楼又以罕见的建筑风格,成为北方保留到文革前极为宝贵的文化遗产之一,以“渔家文化风俗名村,北方妈祖信仰重地,妈祖文化古今传承,庙会盛事远近闻名,庙宇戏楼相映成辉,古建筑群独具特色”而声名远播,成为河北省民俗文化名村。在数百年传承中,蚕沙口村形成了以妈祖文化为核心、融合当地风情的渔家文化。

关键词:文化周,妈祖,民俗,曹妃甸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