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长城时评]与生命赛跑的白衣天使传递无限正能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4 09: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小便励志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当梦想成为现实之后将全部情感和精力都投入到她所挚爱的医疗事业中,罹患肾癌仍忍痛坚持,顽强抗争,未和医院任何人说起过,也从未因病耽误过一天工作,直到癌细胞扩散到全身,这个秘密才被揭开。这便是被誉为“最美青工”的河北定州市人民医院产科医生贾永青的动人故事。

  无数人都被贾永青的事迹所打动。这样一个纤弱普通的女孩,把平凡的工作做得让人感动,让人敬佩。到底是什么力量让她如此坚强地面对命运的安排?这是很多人的疑问,更是我们在感动之余的深深思考。

  用爱和奉献来传递无穷正能量。2011年3月,硕士毕业的贾永青以第一名的招聘考试成绩被定州人民医院录用。穿上洁白的制服,当了一名产科大夫,成为真正的白衣天使,贾永青格外珍惜这个工作机会。她在工作记录本的扉页上写到:“我要用对生命的爱,践行南丁格尔誓言;我要用无私的真情,传递人间的温暖与大爱;我要用默默的奉献,展现普济含灵的崇高品德。”她是这么写的,也是这么做的。每天早上,她不到7点就去查房;白天上完班,晚上还跟着老大夫们做手术,学习助产技术,经常48小时连轴转,就算是被查出肾癌之后,贾永青也依旧没有停下奉献的脚步,工作再累,身体再不舒服,贾永青也不会忽略任何一个服务细节。病人再多,她也都坚持用心去对待。她对自己的疾病漠不关心,对自己的病人却无微不至。为口渴的孕产妇递上一杯热水,为步履蹒跚的孕产妇提供一个搀扶,为需要休息的孕产妇拉过一把座椅,为夜晚沉睡中的母子掩一下被角,亲切温柔的语言如春风化雨,热情诚恳的服务似徐徐微风,而这些温暖行为的背后默默支持她的正是这份对职业对患者对生活不求回报、不计得失的爱和奉献精神。

  用坚持和执着来守护心中的梦想。盼望了二十余年的梦想终于化茧成蝶、成为现实。她满心欢喜,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憧憬,也立志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在患者日益增多,医务人员相对紧缺的情况下,为了确保诊疗的每一个环节都不出纰漏,贾永青非常注意对各个医疗环节质量的检查。每天不管再忙再累,也要认真巡视病房,详细了解新病人、重病人的情况,绝不放过任何可能对患者造成伤害的蛛丝马迹。对每天的病历、每项操作都要细心认真地查看,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贾永青已经记不清加过多少班、熬过多少夜,干过多少活,挽救过多少生命,接生过多少个宝宝,但她从始至终都会真实地感受到救死扶伤这一崇高职业带来的充实和幸福。即便是在得知自己的患病的消息之后,贾永青又主治了961例病人,参加1000多例手术。作为医生,此时的贾永青深深明白自己的生命线已经亮起了红灯。但是,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她依然没有向单位请假。选择隐瞒自己的癌症病情意味着什么,对于以研究肿瘤为专业的贾永青来讲再清楚不过了,在她的内心世界里依然如此坚持,是源自于贾永青对自己心中梦想的坚守,对医生这份工作的珍惜和感恩。她想在自己喜爱的岗位上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用行动和生命来诠释白衣天使真谛。面对命运的生死裁决,一番“对得起”和“对不起”的思考,贾永青作出了一个让大家意想不到的决定——向单位隐瞒病情,坚持上班。为了不耽误工作,贾永青以要陪同父亲到北京看病为由,请假一周,带着借来的5万元到北大医院接受手术治疗。一周后,等不及拆线的贾永青就回到家,因为她心里还惦念着医院的工作。由于伤口还未完全愈合,为了减轻疼痛,她将治疗腰疼的宽腰带围上毅然回到单位上班。一到病房,贾永青就忘了自己是个病人。查体、解释病情、下医嘱、做手术……回医院上班第一天,她就做了5台手术,站立7个小时。忙的时候一天要接收二十多个孕妇,做十几台手术,三天还要值一个夜班。按照医嘱,做完肾切除手术,应该进行恢复治疗,注射半年的干扰素,但干扰素会引发发烧,贾永青嫌这样无法正常上班,3天后愣是把药停了。贾永青说:“进入病房、产房、手术室,可以使我忘记疼痛,看着孩子们平安顺利出生,我感觉很开心。”她用生命来诠释着一个白衣天使的真谛,让患者感受到满满的信任和依赖。

  生命对贾永青如此吝啬,而她却从无抱怨,而是满怀感恩。面对病魔侵袭,命运多舛,贾永青没有被打垮,反而称自己是“被爱眷顾的幸运儿”。“心若向阳,无畏悲伤”,这是贾永青在QQ中写下的话,如果没有办法增加生命的长度,那么她便尽其所能延长了生命的宽度,与生命赛跑,与时间争分夺秒。如果所有医生都以贾永青为榜样,我们的医患关系何愁得不到改善。她以顽强的意志、高尚的品质、执着的精神和人间最质朴的大爱,彰显着人性的光辉,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着不尽的正能量。让我们共同祝愿贾永青的生命之树常青!(徐静)

关键词:产科医生,贾永青,最美青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