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启动旅游扶贫工作巡礼活动 支持典型项目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23 09: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由省旅游局、省扶贫办、省旅游投资集团、新华网联合举办的“旅游扶贫助推绿色崛起——河北省旅游扶贫工作巡礼”启动仪式在石家庄举行。本次巡礼活动将在省内遴选出典型的旅游扶贫项目,通过有关部门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政策和资金支持,大力推动我省旅游扶贫工作开展,助推绿色崛起。

  河北环抱京津,消费人群巨大,旅游资源丰富。目前我省的62个国家级、省级贫困县的近600万贫困人口多集中在环首都周围和张承地区。通过研究发现,我省贫困县区与旅游资源富集县区的资源吻合度高达80%,与“两环两沿”战略布局等的政策吻合度亦相当占优,这为我省大力推动环京津旅游扶贫开发、沿太行山旅游扶贫开发提供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把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有机结合起来,提炼主题、打响品牌,整合资源、串连成线,做足做好山水、冰雪、草原、温泉、长城、民俗、古迹等文章,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全过程、全方位服务,打造首都居民旅游、休闲、度假的重要目的地。特别要通过农家乐、乡村游等方式,让广大群众参与进来,从中受益。”

  省扶贫办副主任徐阔廷介绍,立足省内很多贫困地区旅游资源丰富的实际,近年来省扶贫办把旅游扶贫作为贫困地区群众增收的重要抓手,将其纳入扶贫开发规划,支持发展了许多旅游项目,为群众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省旅游局副局长翟玉虎表示,旅游业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大、富民增收效果明显、就业渠道较宽等特性,旅游扶贫已经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途径。在国家推动旅游扶贫的大背景下,通过项目合作、资本嫁接等方式,大力发展包括旅游扶贫在内的乡村旅游,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将为打造环首都经济圈提供有力支撑,带动我省旅游产业发展升级。

关键词:旅游扶贫,典型项目,绿色崛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