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5·18经洽会看协同 京津冀“两只手”配合意更浓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王 博 2014-05-21 09:3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8日,2014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在廊坊开幕。展会突出“协同发展、绿色崛起”的主题,首次设置客商服务和项目对接中心。本报记者赵威摄

  5月18日,廊坊国际会展中心,北京一科技公司展出的智能遥控飞机受到了参观者的关注。本报记者赵威摄

  阅读提示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我省首次国家级展会,2014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下简称5·18经洽会)将开放的主题锁定在协同发展上,在三天内举行的近百项活动中,有三成以上的活动与之相关。

  首次推出40个重点园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京津冀协同发展商会联盟成立、研发孵化“国家队”落户河北……在京津冀一体化规划尚未出台的当下,围绕服务和崛起两个角色的扮演,河北利用本届5·18经洽会在宣传展示、平台推介、机制建立等方面展开了先期尝试。与此同时,有关京冀在制造业、服务业的合作对接消息也接连曝出,市场之手调控资源配置的作用也逐渐显现。

  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协调运作加速发力的态势,让人们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充满了期待。

  政府引导:集体包装推介承接平台

  今年5·18经洽会上的贸易展览颇有“晒家底”的意味。

  作为贸易展览活动的重头戏,备受关注的河北省承接京津转移重要平台展包括新兴产业基地(园区)展和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展两大展览,让人感受到庞大的气势和浓浓的产业味道。

  “在本次经洽会上,新兴产业基地(园区)第一次成为展出‘主角’。”展览主办方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及新兴产业基地(园区)集体盛装亮相,“一方面展示我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潜力和前景,另一方面显示我省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实力和基础。”

  各设区市也都拿出各自有代表性的新兴产业园区进行重点推介。

  石家庄重点推介有代表性的三大产业基地,分别是位于市区的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位于栾城县的河北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和位于鹿泉市的石家庄信息产业基地;保定则在34家重点承接园区中拿出保定京保新区、保定国家级高新区等8家较为成熟、地理位置也较为优越的园区进行展示。

  园区是产业发展依托,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各地竞相展现承载实力,这在各市展厅的宣传语中也可见一斑。如廊坊展厅的宣传语为“打造国家级新兴产业示范区,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带”,沧州则为“京津转移平台,新兴产业基地”。

  河北展示的承接平台也是多层次的。在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展序展厅,包括保定白沟新城、正定新区在内的40个产业园区集中亮相。

  “这是第一次公布并集中展示我省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40个重点平台。”省商务厅巡视员史玉强说,考虑软硬件条件、地理位置等因素,我省筛选确定了40个重点承接平台,并进一步明确了功能和产业定位,根据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需求,我省将加强40个园区的建设,如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修订和制定城市发展与产业发展规划等。

  记者梳理发现,40个重点园区包括6个综合类园区、5个公共事业和休闲旅游类园区、23个生产制造类园区、5个商贸物流类园区及1个现代农业类园区。

  “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政府先要告诉人家,我们有什么园区,哪里适合承接什么项目。”观察人士认为,随着京津冀产业布局大势开启,政府通过主动宣传推介等手段进行预热,不仅表明我省吸引高端产业落户的诉求,也展示对所承接产业提升改造的实力。

  政府的引导作用不仅表现在对承接平台的搭建、整合与推介上,还表现在主动服务意识的提升。

  在承接京津转移重要平台展上,一个叫作客商服务和项目对接中心的展位为我省各设区市和省政府法制办、省商务厅等多个部门设立了咨询台,像一个一对一谈判的会议室。

  “以前,不是客商找不到项目办的人,就是项目办的人找不到客商,首次设立对接中心是为了让双方对接更加顺畅。”河北省商务厅投诉服务办主任解永法说。

  秦皇岛京津产业对接说明会、廊坊重点项目签约会、衡水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投资环境说明会……从政策的主动推动到平台的搭建,在本届经洽会上,各地举行的一系列项目推介活动体现出各级政府服务意识的增强与政府搭台的重要性。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协同发展,经洽会,京津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