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34.7℃石家庄昨创今年气温新高 本周"炎夏"持续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李春炜 2014-05-20 09:5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日来,省会石家庄一直沐浴在温暖的阳光里,夏天的味道也一天天加重,昨日(19日)最高气温更是蹿到了34.7℃,创下今年以来气温的最高值的同时,也宣告夏天真的到了。因为,昨日已经是连读第五日日平均气温高于22℃,按照气象学的入夏标准,意味着从5月15日起,省城正式进入夏季。这一日期相比去年晚了5天,不过与常年同期相比属于不早不晚。

  34.7℃!省会最高气温再创新高

  “真热!”这两个字成了不少外出的市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昨日,省会和风暖阳依然唱主角,气温也不断走高。“这两天天气干热的程度就像进入夏天一样,今天感觉比昨天还热!”市民张女士说,她只穿了一件T恤,还是觉得挺热。

  记者在省会街头看到,在温暖的阳光下,大部分市民单衣薄衫,一些怕热的男士只穿了一件短袖T恤,一些爱美的女士更是穿起了短裙,省会街头一派夏日景象。不过也有市民还未做好高温的准备,街上不乏抱着外套、汗流浃背的行人。

  监测显示,昨日上午8时,省会气温就突破了20℃,达到了24℃,之后气温一路攀升,午后最高气温达到了34.7℃,为今年以来气温的最高值。而且,昨日省会不光最高气温高达30℃以上,最低气温也上升到了20℃。

  连续5天气温超22℃,省会夏天来了

  昨日,省会气温在创下今年最高值的同时,也宣告夏天真的到了。因为,从5月15日到昨日,省会已经连续5天气温超过22℃了。

  进入5月,省会偶尔小雨飘飘,凉风习习,但夏天的味道也一天天加重,而从15日开始,省会更是一直沐浴在温暖的阳光里,直接“跑步”进入了夏天。

  对此,专家告诉记者,省会的夏季平均时间都在5月中下旬,所以,今年的入夏时间属于正常范畴。

  本周,将持续“炎夏”模式

  今天,省会又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的小满,小满,是指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尚未成熟。意味着炎热夏季的开始。而石家庄节内平均气温23.1℃,平均最高气温达30℃或以上,节内降水量为23.1毫米。

  而从中长期天气预报看,本周,省会将持续晴朗干燥的天气,气温30℃左右。其中,今天白天,省会晴间多云,最高气温34℃。明天,省会天气仍然以晴为主,气温居高不下。

  为此,气象专家提醒市民要注意补水,同时,天气晴热干燥,紫外线辐射较强,外出时请注意防晒。

  同时,有关专家提醒,夏天来了,市民应注意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如藿香正气水、清凉油、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而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冰棍儿、雪糕、冰激凌等消夏产品迅速走俏,对此,专家提醒,过量食用会伤脾胃,严重的可导致腹痛、腹泻。因此,饮食方面市民要注意避免过量进食生冷食物,尤其是胃寒或有轻度胃炎的人更要注意。同时多饮水,以温开水为好,但不要用饮料代替,尤其是橙汁,因为橙汁多喝可生热生痰,加重内热。

关键词:气温,高温,炎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