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回应社会关注:今年高考仍为“3+X”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周洁 2014-05-21 09:0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0日,石家庄一中高三学生在复习功课。高考复习进入关键阶段,学生们查漏补缺,进行最后冲刺。王楠摄

  离2014年高考只有10多天时间了。今年我省的高考政策有哪些变化?“赶考”路上,还要有哪些细节不可大意?5月19日,记者就这些社会高度关心的热点问题,专访了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

  “可以肯定的是,今年我省高考方案肯定不会变,请广大家长、考生不要受影响。”该负责人回应,今年高考科目,仍是考语文、数学、外语3门课程加上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考试。各科分值也没有任何变化,仍然是:语文、数学、外语每科满分150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满分300分,总分750分。

  考大学是否越来越容易?

  预计今年升学率继续呈上升态势,但针对高端院校的竞争依然激烈

  根据省教育考试院的统计数据,今年我省共有41.82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比2013年减少3.17万人,这已是我省报考人数连续第六年下降。

  关于考生人数连降的原因,该负责人分析,一方面,与适龄人口减少有直接关系,中等教育阶段入学人数减少,导致高考人数自然减少。另一方面则是近几年高考录取率提升,尤其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高校报到率普遍提高,导致社会考生人数减少。再就是高考考生升学渠道多元化,对外开放程度提高使更多年轻人选择出国求学,也会分流一部分适龄考生。

  对于这个数据,很多家长考生向笔者吐露心声:这是不是意味着,河北考生今后读大学更容易了?对此,该负责人回应说,目前各高校正在编制分省计划,今年我省高校招生计划与去年相比会略有增加,考虑今年考生报考人数下降的因素,今年我省高考总的升学率将继续呈上升态势。“不过,由于重点大学招生人数近年来保持相对稳定,对重点大学优质招生计划的竞争依然激烈。”

  2013年录取数据显示,我省高考录取率达到85.08%。本科批次录取率达到44.37%,但其中只有12.9%的考生能拿到本一院校(含本科提前批A)的“入场券”。

  “虽然整体高考人数六年连降,但文理科考生比例仍然失调,文科考生比理科考生更难考上大学。”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文科考生报考人数为16.88万人,理科考生报考人数为22.39万人,文理科比例为1∶1.133。而从2013年高考录取情况看,文理科录取比例达到1∶2.69。虽然文科考生人数比2013年减少1.74万人,所占比重自2010年起首次下降,但文科考生比重仍然偏大,由此导致的结果是竞争仍然激烈,文科考生比理科考生更难上大学。

  往年高考哪些地方最容易丢分?

  不在规定区域作答,用语及书写不规范

  “每年高考前,我省都会通过多种渠道提醒考生在考试时需要注意的问题,但遗憾的是,每年仍有部分考生未能予以重视而造成意外失分。”该负责人提醒,考生在考试前一定要认真学习考试规则和答题要求,严格按考试规则答题,减少不必要的丢分。

  该负责人指出,根据往年高考评卷的情况,考试通常容易在以下几方面疏忽而造成丢分,如不在规定区域作答、使用非2B铅笔填涂答题卡、用语及书写不规范等。

  “不在规定区域作答有可能影响你的高考成绩。”该负责人介绍,考生作答时,应根据高考答题要求在指定题号的区域里作答。“凡不在指定答题题号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作答或擅自更改题号作答,其答案无效,由此造成的丢分十分可惜。并且,不准在答卷、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否则答题卡无效。”

  “在近几年的评卷过程中,我们还发现个别考生使用非2B铅笔填涂答题卡,因此影响了答卷扫描和考生成绩。”该负责人提醒考生,2B铅笔软硬适中、墨色均匀,更有利于正确识别,因此,填涂答题卡一定要使用2B铅笔。此外,考生在书写时应保持基本的书写工整和卷面整洁,这样既有利于考生完整清晰地表述观点,也利于评卷人员准确了解考生作答内容。

  用语及书写不规范,也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失分。该负责人举例说,“往年高考中,考生在作答化学试卷时把大写符号写成小写符号,或把小写符号写成大写符号,在作答数学卷时误写坐标等,因为用语与书写不规范会造成扣分。”

  除了以上几种容易丢分的情况之外,每年还有个别考生因为没有认真学习考试规则而出现无意识违规情况。“比如有的考生带手机、戴手表进入考场,有的考生在考场上传接物品,有的考生在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或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答题,都属于考试违规行为,都会被处理。”该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认真学习考试规则,按照要求答题。

 

关键词:高考,3+X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