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打车软件烧钱大战熄火 记者体验“后补贴”时代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任国省 2014-05-21 08:39: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度引发全民“吐糟”的打车软件烧钱大战终于“熄火”:从5月17日零时起,“快的”和“嘀嘀”持续了四个多月的“烧钱大战”基本划上了一个句号,两家打车软件同时取消乘客端的打车补贴。没有了补贴刺激,省会出租车是否可以回到“招手即停”的时代?未来,打车软件如何盈利?近日,记者走上石家庄街头,体验打车软件“后补贴”时代的变化。

  补贴没了,你还会用打车软件吗?

  “一直使用打车软件,即使没有了补贴,还是会继续使用,毕竟方便。”上夜班的赵女士说。而家住石家庄上庄的张女士也表示会继续使用打车软件,“住的比较偏远,打车不方便,所以,还会使用打车软件。”不过,对于多数人来说,只会在打车困难的时段和路段使用。“我现在都是路边招手加上打车软件,哪个快就用哪个。”省会王先生表示,上下班高峰期用打车软件也打不上车,非高峰期一般招手即停。没有补贴后,将不考虑使用打车软件。新浪微博进行的“补贴结束,你还会继续使用打车软件吗?”调查显示,54%的用户选择“没有补贴,感觉不会再爱了”,只有30%的用户选择“功能不变,还会使用”。

  “现在的人,都太现实了,补贴一降,用的人就少。这两天补贴没有了,用打车软件的人当然也少了。不过,并没有出现直线下滑的现象。”出租车司机张师傅告诉记者,其实从补贴第一次下调开始,就有一些出租车司机卸载了软件。“原来补贴十几元的时候,多时一天能接十几单,每天能增加几十元的收入。补贴下调至3元后,扣除绕路、等时、爽约等费用,就没什么可赚的了。”张师傅说。采访中,多位出租车司机均表示,打车软件取消补贴对出租车司机的收入并无太大影响。出租车司机更多的还是依靠路上拉客挣钱,打车软件只是辅助手段,没活时才会去抢单。“不过,影响还是有一点。虽然出租车司机的补贴没有取消,但要获得补贴需要乘客用手机支付车费。现在没有了补贴,使用打车软件的乘客多愿意现金支付,毕竟手机支付比较麻烦,对网络也有要求。这样一来,司机的补贴就拿不到了。”张师傅说。

  未来,打车软件如何盈利?

  前期烧钱吸引用户已成APP行业惯例。2013年,阿里巴巴向快的投资超过1亿美元,以腾讯为代表的风险投资机构也向嘀嘀打车投入了1.15亿美元。数据显示:电商行业获取一个新客户,成本是200-300元,移动端获取新客户的成本是150元。相比来说,打车软件补贴十几元就可以获得一个新客户是比较划算的。不计成本的现金补贴,自然会带来爆炸性的市场和营销效果:更多新用户、更多下单量、更多移动支付。

  但是,补贴结束后,如何保持用户的黏性?打车软件又该如何盈利?在业内看来,打车软件未来的盈利模式除了传统的广告投放,还有软件所提供的平台优势。虽然没有了现金补贴,但是,两款打车软件表示,还将继续通过软件升级或其他形式的补贴方式,继续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本月末,“快的打车”软件将更新版本,方便驾驶员抢单。“嘀嘀打车”今后还将以非现金的形式进行补贴,例如优惠券、积分券、奖励金等形式。不过,这些都没有现金补贴“给力”。没有了现金补贴,打车软件就成了纯粹工具,很多用户会一边手机下单,一边在路边招手打车。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司机抢到活开到接人位置,发现叫车人早已打车离开,从而引发一些司机减少和弃用打车软件的连锁反应。事实上,称打车补贴取消确实带来了乘客毁单率和毁单量的上升。怎样让拿不到补贴的用户继续使用,而且保持他们的忠诚度?这是两家公司最大的难题。在业内人士看来,打车软件的“后烧钱时代”才是最具技术含量的竞争,而提升打车软件用户体验将是未来打车软件的发展方向之一。

关键词:打车软件,补贴,打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