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燕郊医院入北京“医联体” 异地结算有了时间表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管竞北 2014-05-21 08:42: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企外迁也好,河北承接北京养老产业也好,无论是北京人来河北、天津,还是河北人去北京,谁都无法回避生病这个问题,而三地医保对接受限,让异地就医有“保”难“报”这个问题格外突出。目前,国务院医改办已就“医保异地就医结算”拿出时间表。对于承载首都人口和产业外溢的周边地区来说,医疗卫生的协同发展或许不再遥远。

  石家庄老赵的烦心事儿

  老赵和其老伴儿退休前都在省直单位上班,由于儿子毕业后签到了北京一家央企,因此老赵与老伴儿退休后就进京带孙女。

  房有了,车有了,儿子的北京户口也解决了,老两口的退休金也不低,按说老赵挺知足,可就是在北京看病以及报销问题,成了老赵的烦心事儿。

  “岁数大了,谁没点毛病啊?可河北医保在北京不能用。老伴儿糖尿病,长期服药,我今年上半年看病也花了不少钱,这种开销压力还是挺大的。”老赵说道。

  老赵现在就盼着河北、北京的医保卡能尽快对接,这样又省心又省钱。

  北大方正集团一位互联网研发人员表示,从技术上看,即使全国的医保互联、互通都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儿,只要医院的电脑能上网,只要你的电脑上统一安装一个报销软件就可以了,真正的难点在于行政体制藩篱和利益分配上。

  廊坊三河市卫生局副局长李洪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医保人均缴费基数、标准、药品报销范围、起付线等都有差异,目前北京和河北医保人员异地报销在多方面存在一些障碍。

  北京小李的麻烦事儿

  为了小李的婚事,小李父母把位于北京南三环一套65平米的两居室卖了,在北五环给小李买了套婚房后,小李的父母决定安家燕郊。

  “燕郊那个小区不错,环境也好,楼下就是医院,可北京医保没法在燕郊用,老两口为了省钱,有个感冒发烧啥的,都要单程折腾4个小时,来北京的定点医院看病。”小李有些惭愧地说道。

  后来,小李帮父母办理了北京医保异地安置,但仍然不能直接走北京医保,而是要把报销单整理好,再去北京的医保部门办理报销事宜。

  “要是办理报销的话,基本上这天就得请假,别想干别的事儿了!”小李感慨道。

  北漂孕妇的“真心话”

  天津姑娘小曹是个京漂,她有北京医保,她也把家安在了燕郊。半年前,她生下了一个大胖小子。

  说起自己的生娃遭遇,小曹有一肚子委屈。

  孩子顺利生下来了,可随后的报销事宜,让小曹及其家人“一个头两个大”。身份证、结婚证、准生证、怀孕诊断证明、出生证明、燕郊医保定点医院证明(由三河医保中心开)、外地人员在京生育联系单(含:流动人口婚育证明、暂住证)、门诊发票及明细(需按早孕、中孕、晚孕三个阶段分别贴票)、住院时发票及明细……

  这一堆证办下来,让小曹整个月子期间都没顺心过。“我真是恨我自己呀,我当初就该在北京的医院附近租个房子,为了省点钱,结果让全家人都不得安宁啊!”小曹说道。

关键词:医保,异地就医,报销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