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社会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构建和谐河北

H7N9在河北省发生或传播风险较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1 14: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4月10日),记者从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中国疾控中心下发的第二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已发往我省各市,全省各市将立即开展检测。此前,我省收到第一批试剂后,已对石家庄16份流感样病例进行检测,全部排除为H7N9可能性。

  另外,我省疾控专家根据全国疫情发展形势初步判断,目前我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发生或传播流行处于低风险水平。

  动态

  省会16份流感样病例排除H7N9可能性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H7N9禽流感疫情蔓延,我省迅速启动八项应急措施,全方位加强防控,为应对H7N9禽流感做好了充分准备。目前,我省共有28个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全面开展流感样病例监测,省、市两级12个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全部具备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实验室检测能力。

  日前,我省疾控中心在收到中国疾控中心下发的第一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后,已对石家庄哨点医院16份流感样病例咽拭子标本进行了实验室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9日,中国疾控中心下发的第二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已派发到我省11个市级疾控机构流感网络检测实验室,全省各市将立即开展检测,以便第一时间发现疫情,进行及时有效控制。

  据悉,我省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原则,在全省有针对性地加强不明原因肺炎和流感样病例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的管理等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不明原因肺炎监测病例报告。

  分析

  H7N9在我省发生或传播处于低风险水平

  随着气温回升,候鸟迁徙,我省可能发生或传播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风险也备受关注。

  为此,河北省疾控中心组织专人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发展形势,多渠道收集疫情信息资料,动态掌握疫情发展态势,同时及时组织十余名省内专家针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在我省输入、传播的可能性进行了专题疫情研判和公共卫生风险评估,以期为国家和我省卫生行政部门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提供建议。

  根据专家分析,从当前形势看,专家初步判定目前我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输入以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在我省发生或传播流行处于低风险水平。

  保障

  应急设备全面检查维护

  为做好后勤物资准备,全力保障应急所需,河北省疾控中心对中心现有应急物资进行了全面清理,并科学预测、紧急申购消杀药品、试剂等,积极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消毒处理、现场处理,实验室检测等所需的应急物资储备以及必要的应急药品、防护用品、试剂、器械等,确保紧急疫情处置需要。

  同时,对应急值守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护,确保应急值守工作正常运转,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做到后勤物资供应迅速,车辆保障准确到位。

  另外,为确保第一时间应对处置,省疾控中心要求所有值班应急队员认真检查个人应急携行装备,保证个人装备齐全,不擅自离开本市,在非正常工作时间实行居家备勤制,接到指令后,必须保证在半小时之内赶到单位整装待发。

  举措·省内各设区市

  石家庄:制定防控救治预案

  石家庄市卫生局制定《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工作预案》;与石市畜牧局、商务局、工商局等相关部门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开展春季传染病防治宣传教育。

  衡水:各医院启动发热门诊

  衡水市成立防控专家指导组、流行病学调查组和应急救援医疗组;各医疗卫生单位启动发热门诊,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同时通过更新宣传栏、发放资料等形式,宣传人禽流感防控知识,提高群众防病意识,消除恐慌。

  邢台:深入医院主动搜索监测

  邢台市卫生局制定印发预防控制、诊断治疗、监测筛查等技术方案文件;安排专业人员,深入市直各大医院发热门诊、呼吸内科门诊、内科病房等主要科室,开展监测病例主动搜索;各医疗机构加强预检分诊制度,将疫情监测关口前移,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治疗。

  沧州:卫生系统做应急演练

  沧州市卫生局规范疫情监测报告程序,加强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疫情报告渠道畅通;开展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知识培训;卫生系统按照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防控预案要求,开展应急演练。

  保定:组织专家做风险评估

  保定市卫生局制定下发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和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院感染预防控制指南;组织专家开展疫情研判和公共卫生风险评估;通过专家访谈和知识问答等形式开展健康教育,宣传科学防控知识。

  秦皇岛:多部门沟通联合防控

  秦皇岛市卫生局结合健康教育、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宣传普及禽流感预防知识;强化与农业、林业等部门信息沟通和协调配合,联防联控。

  张家口:组织相关专家培训

  张家口市卫生局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防控工作,对各医疗卫生单位提出具体要求;组织市区二级以上医院和各县区相关专家进行培训。

  -文/记者陈雪

 

关键词:H7N9,传播风险,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