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石市救人者成“知心大哥” 开导“邻床”落水小伙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9 11: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彭海东(右)称呼小强为“小兄弟”,一直默默关心着他

  7日上午,一名年轻男子在省会柳辛庄附近跳下石津灌渠,被湍急的水流冲向下游。见此情景,不少市民和民警一起,一路跟随试图营救,然而,小伙子一直未被救起。热心人彭海东情急之下跳进河里想将其拉上岸,不料也被冲向下游。落水者漂流了三四公里,几十位热心市民一路追随营救,终于先后将两人救起,送往医院。(本报昨日报道)

  昨日(4月8日),记者再次到医院探望彭海东和被救小伙儿小强(化名)。

  探访

  两人病情稳定病床紧邻成兄弟

  看母亲帮着照顾小强,彭海东有时也会搭把手

  昨日10时40分许,记者再次来到260医院。心肾内科的王主任告诉记者,救人者彭海东心跳较快,吸入式肺部感染,被救的小强情况好一点,两人的病情都比较稳定。

  在病房里,记者再次见到了彭海东和小强。两人的病床紧邻,小强脸上没有笑容,若有所思,听到有脚步声走近,不自觉地用插满针管的双手向上拽一拽被子,藏起半张脸。

  “他真的很内向,不怎么爱说话。”躺在一旁病床上的彭海东告诉记者,这两天,他俩以“兄弟”相称,虽然这“小兄弟”不爱说话,但对他这个“哥哥”还是很有礼貌的。“我们俩昨晚上聊了很多,他说了,认我这个哥哥。”说着,彭海东发出爽朗的笑声,藏在被子下面的小强向外歪了歪头,嘴角微微上扬。

  “是不是,小兄弟?”彭海东扭过头,开玩笑地问他,小强点了点头。

  彭海东的母亲一起照顾两人

  记者与彭海东交谈时,小强一直认真听着,但没说话。11时20分许,他把头扭过去,伸手去够桌上的一个水瓶。

  “妈,快,帮帮他。”彭海东中断了交谈,喊道。彭海东的母亲李井坤一直站在床头,见状紧跑两步,赶到小强身旁拧开水瓶。彭海东也坐起身子,伸手去扶正要起身的小强,“慢点儿,小心针管。”

  李井坤今年70岁,7日晚上才知道儿子救人住院的事情,当天23时许赶到医院。“真是被吓坏了,幸好人没事儿。”李井坤说,小强一家是外地人,只有母子俩在石家庄,他妈妈早上来了一下又急匆匆地走了,“他家人手不够,我在医院,就把他俩一起照顾了。”

  “这也是应该的,能认识就是有缘人。”彭海东笑呵呵地说,并双手合十向自己的妈妈说“谢谢”,逗得妈妈不好意思地笑了。

  反响

  读者想看望彭海东“他是真英雄”

  昨日,石津灌渠岸边上演惊心动魄大营救的报道一见报,便引起很多读者的关注。

  昨日一早,读者刘和亮打来电话说,想去看看救人的彭海东,“不是谁都能做出这样的举动,做到了才是真英雄。”微博上对彭海东的行为也是盛赞一片。网友“看不见看不见”说,这是在传递“正能量”。

  在称赞彭海东的同时,也有不少市民十分关心被救的小强。

  “我其实挺想看看他的,不知道他遇到了什么坎坷。作为老大哥,有些人生经验可以跟他分享。”参与救援的刘先生说,当天看到小伙子在水中挣扎,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希望能帮帮他。

  此外,河北辰昊心理咨询治疗中心主任张伟旗也表示,他愿意与小强聊一聊,试着走进他的内心,如果他需要心理咨询,他可以提供服务。

  群像

  救人市民:“每一个人都让人感动”

  昨日,记者联系到7日一路追着参与救援的好心人之一严全虎,他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一些情节,“大家当时追着跑,就是为落水者着急,很多人表现得非常让人感动。”

  面孔1:中年男子

  往河里扔木棍着急地大喊

  在石津灌渠胜利大街桥附近,在石津灌渠北岸,一位中年男子把一根碗口粗、约两米长的木棍扔到河里,大喊着让落水的小伙子抓住,显得非常着急。

  “我当时没看清他长什么样子,隐约记得他穿一身深色的衣服,50来岁。”严全虎说。

  面孔2:红色电动车车主

  “快快快,上我的车!”

  在四水厂路桥上救援时,大家在桥北、桥南扔了两次绳子,却都没能救起落水小伙儿,大家招呼着,开始往体育大街桥赶。严全虎没有交通工具,正着急时,忽然听见有人喊:“快快快,上我的车!”“那是一辆红色的电动三轮车,我赶紧跳上去,车主二话没说就拉着我走了。”

  严全虎说,现场很混乱,大家来不及多做交流,但大家的心意是相通的,那就是赶紧去下游救人。

  面孔3:五旬老汉

  临时停车献绳参与救援

  在建华大街桥上救援时,救人者彭海东是被桥西的横绳救起,其实,在桥东,严全虎和另外几个人也做了准备,“万一桥西失手,桥东还能补救。”

  为了保险,严全虎他们在桥东悬下了三根绳子,“其中一条绳子是位50多岁的老汉提供的,他当时开着电动三轮车路过,问了问情况便解下拉货的大绳,和我们一起在桥头等着救人。”严全虎回忆,那位老人穿得比较破旧,上衣旧得发白。

  -文/记者朱冬笑

  -摄/记者崔华瑞

  彭海东或将获“文明公民标兵”称号

  昨日,省会文明办也关注到此事,对彭海东及热心市民勇于救人的行为表示了肯定。他们表示,将整理彭海东的事迹材料后按流程申报,彭海东或将被授予“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荣誉称号。

  此外,记者了解到,按照相关程序规定,共同救人的好心市民也有可能获得荣誉称号。

  救援人多,现场混乱,那些好心人到底在哪儿?如果您就是其中之一或者您认识他们,请拨打83830000与我们联系。

 

关键词:跳河,落水,救人,知心大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