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市正能量传全国百余人沿岸追赶救起落水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6 09:1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寿常、王瑞平、王显等参与救援的市民收到“桥东区文明公民标兵”荣誉证书。

  ▲桥东区委、区政府授予彭海东“桥东区道德模范”称号。本报记者张晓峰摄

  

  4月7日,省会石津灌渠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接力大营救。一名轻生男子跳入石津灌渠,被湍急的水流冲往下游,众多市民和民警一路追随营救。热心市民彭海东情急之下跳进河里,不料也被冲向下游。100多名民警和市民在追出4公里后,轻生男子与跳河施救者被先后救起。

  4月12日,央视新闻联播以《凡人善举:一百人的“四公里”营救》为题,播出了这场生命大营救的全过程。

  昨日,省会文明办工作人员赶到彭海东治疗的医院,授予他“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荣誉称号,并赠与他2000元慰问金。

  生命营救惊心动魄

  “不好啦,有人跳河!快救人啊!”4月7日10时10分许,石津灌渠柳辛庄段,一名年轻男子跳进了石津灌渠。正值农田灌溉期,水流湍急,跳入河里的男子仰浮在水面上,顺着水流起伏着一直向东,越漂越远。当时柳辛庄石津灌渠附近有不少过路人和摆摊商贩,呼救声惊动了大家,众多人一起向下游追去。

  在路边做水果生意的王寿常,拿起一根绳子就跑了过去,他一边追着,一边向落水男子抛掷绳子试图援救。农民工王瑞平,骑着电动车一路追赶,一边还大声给落水男子打气:“好多人救你呢!别丧气,一定要撑住!”货车司机张秀刚,开着车一路往东追了下去。岸边五六名农民工听到了,纷纷向落水者抛掷木板,试图将他救起……然而由于水流太急,落水男子几次错过援救他的绳索和木板,被向下游冲去。

  此时,接到报警的北方、胜北、阳光桥等警务站民警纷纷携带救人工具冲往岸边。落水小伙儿被冲到胜利北大街跨石津灌渠桥时,开车经过附近的市民彭海东见到这一幕,立即向河边冲去。顾不上自己不会游泳,他从民警手里抢过一个救生圈,“扑通”一声便跳入河中。然而由于水流太急,彭海东也被急流卷了进去。

  生的希望留给他人

  10时40分左右,轻生男子已被冲到体育北大街跨石津灌渠桥附近,此时他已在水中漂了2.2公里,体力几乎耗竭,全靠岸边人不停地追赶、喊话,他才强撑着、扑腾着没有沉入水中。救人的彭海东也被冲出几百米。此时追到附近的胜北警务站民警将绳子扔进水中。彭海东与轻生男子相距不远,他抓到绳子后将其甩给了轻生男子,轻生男子被救上岸,随即被送往医院。

  10时50分,民警驾车逆行赶到建华北大街跨石津灌渠桥,该桥下游是一个闸坝,这里是援救彭海东的最后机会。民警总结前边拦截失败的经验,将一条绳子横在水面上,岸两边各有六七名民警和市民紧紧拽住绳子。彭海东在漂过绳下的瞬间终于成功地抓住,被救援上岸。

  省会“正能量”传向全国

  4月11日,桥东区委、区政府授予参与救人的北方警务站、胜北警务站“桥东区学雷锋先进集体”称号。桥东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跳入河中救人的市民彭海东“桥东区道德模范”称号,授予王寿常、王瑞平、张秀刚、王显等救人者“桥东区文明公民标兵”称号。桃园镇政府工作人员也到医院向救人英雄彭海东赠送了慰问品。

  据统计,此次救援共有沿岸近30名警力、100余市民参与其中。救援人员舍生忘死的精神让众多人感动。

  4月9日,中央电视台记者赶来采访此事。4月11日,央视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先后播出了此次救援的全过程。4月12日,央视《新闻联播》以《凡人善举:一百人的“四公里”营救》为题,再次播出此事。节目最后央视主播王宁播报评论道:“惊心动魄的救援结束了,但爱触动心灵的瞬间不会被忘记。一百多人心急如焚地和死亡赛跑,勇敢的小伙子为救陌生人跳入激流。无论在岸上还是在水里,命运都拴在一起。爱和善的能量,让身处险境的生命不再弱小无助。”

  昨日,省会文明办副主任林春山一行赶到彭海东治疗的260医院,授予他“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荣誉称号,并赠与他2000元慰问金。林春山说:“你的义举正是石家庄的博爱、善良、勇敢等精神的体现,也再一次证明我们石家庄确实是一座幸福之城。”彭海东表示,他是救人者也是被救者,没想到会得到这么高的荣誉。出院后自己更要多做善事,回报社会。

  据了解,轻生男子对自己的行为十分后悔,目前他在医院与跳河救援他的彭海东在同一间病房内治疗,两人已成为好友。昨日记者在医院见到彭海东时,他不时地接到市民打来的电话,叮嘱他好好养伤的同时向他表达由衷的敬意。“沿西小学的老师还打来电话邀请我去给孩子们作报告。我觉得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真没想到会得到这么多荣誉。”彭海东说,等出院后,他会去小学作一次报告,用这次亲身经历将“正能量”传递给孩子们。

  另据了解,彭海东的妻子所在的百花街市场负责人及商贩为彭海东的治疗踊跃捐款万余元。彭海东对记者表示,他会把这万余元捐款及2000元慰问金捐赠给更需要帮助的人。(记者 胡雁冰)

 

关键词:落水,追赶,救援,央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