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津灌渠营救落水小伙 又找到两位参与救援好心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2 14: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日上午,一名年轻男子在省会柳辛庄附近跳下石津灌渠,被湍急的水流冲向下游。见此情景,不少市民和民警一路跟随试图营救,然而,小伙子一直未被救起。热心人彭海东情急之下跳进河里想将其拉上岸,不料也被冲向下游。两人漂流了三四公里,被先后救起。为传递正能量,河北青年报发出寻找这些热心市民的征集令。

  这两天,有读者提供线索,又找到两位当时参与救援的好心人。昨日(4月11日),石家庄市桥东区文明办对参与救人的民警和市民进行了表彰,他们表示,陆续找到的好心人也将得到表彰。

  王寿常(右一)被授予“桥东区文明公民标兵”称号

  王寿常(右一)被授予“桥东区文明公民标兵”称号

  读者

  “那位穿褐色上衣的小伙儿叫孙乐”

  “今天报纸上那张照片里的小伙子我认识。”昨日一早,读者高女士打来电话说,照片中那位穿褐色花纹上衣的男子是她朋友的爱人。

  高女士介绍,这名男子叫孙乐,家住西古城新区,“他年纪不大,刚结婚不久,是个踏实肯干的人。”

  记者随后与孙乐取得联系。“通过一张照片就能被你们找到,真是没想到。”得知记者的身份,孙乐有些意外,“其实这都是我们该做的,不用登报表扬。”说着,他不好意思地笑了。

  孙乐回忆说,当天母亲交代他去办事,他骑电动车经过体育大街石津灌渠附近时,看到很多人在沿河跑,一问才知道是在救人。“我看见一位工人打扮的人手里拿着绳子往前跑,就让他上了我的车。”孙乐马上跟着队伍前行,追到建华大街桥后,他跑到岸边,握着绳子等着从远处漂来的彭海东。

  “他上岸后一直在发抖,我看见一个小伙儿(王显)把衣服脱下来给他盖上,可他的衣服很薄,我的厚,就也脱了下来,给他(彭海东)盖上。”孙乐说,当时彭海东浑身抽搐,嘴里喊疼,他不停给他按摩,“希望他能舒服点儿。”

  好心人

  “我很庆幸自己没有袖手旁观”

  救人后回到家里,孙乐已经耽误了母亲交代的事情,但听完事情的来龙去脉,母亲不仅没怪他,还对他大加称赞。

  “我妈说,我去救人就对了,不然心里会不安的。”孙乐说,往上拉彭海东时他站在最前头,鞋子都湿了,当时很多人都挤在岸边,事后一想,自己站那么靠前确实存在一定危险,“但我很庆幸自己没有袖手旁观,回家后心里很踏实。”

  “看到那么多人一起努力救人,我觉得这个社会特别有人情味。”孙乐说,通过这次救人,他感到社会的温情无处不在。

  昨日除了找到孙乐,还有一位参与救人的王寿常也被找到。

  王寿常在石津灌渠胜利大街桥头摆水果摊,发现有人落水后,他抛下水果摊,拿着绳子一路跑去,一直跟着追到四水厂桥附近。

  彭海东等好心人受到表彰

  桥东区文明办工作人员看望彭海东

  彭海东等人一路追着救人的事迹受到国内众多媒体关注。昨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也报道了这次爱心大营救。

  昨日上午,石市桥东区相关部门对石津灌渠营救落水者的群众代表和集体进行了表彰。桥东区文明办授予彭海东“桥东区道德模范”称号,授予已找到的王瑞平、张秀刚、王寿常和王显四位同样参与救援的市民“桥东区文明公民标兵”荣誉称号。

  同时,桥东区委、区政府授予北方综合警务服务站和胜北综合警务服务站“桥东区学雷锋先进集体”称号。

  桥东区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救人群众的精神值得学习。他们对本报寻找“无名英雄”的行为表示赞同,并表示,通过本报找到的好心人也可以上报,他们会在核实情况后同样予以表彰。

  “救人英雄名单”正拉长

  近日,石津灌渠爱心大营救在网络上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很多网友说,彭海东精神可贵,其他参与救援的人也值得表扬。

  昨日,得知本报正在寻找参与救援的好心人,彭海东也很支持。“希望能找到那些好心人。”彭海东说,虽然他也是为了救人才下水,但当自己陷入危难时,是大家给了他生的希望,他很想对大家说声“谢谢”。

  目前,已有7位参与救援的热心市民被找到。

  彭海东

  在石津灌渠四水厂路桥附近,跳进水中去救落水小伙儿,被水流冲到下游。在水中漂流期间,他把获救机会让给了没有救生设备的落水小伙儿,自己又漂流了一二公里才获救。

  王瑞平

  在石津灌渠柳辛庄附近发现落水小伙儿,一路追着喊人救援,一直追到体育大街桥把落水小伙儿救上岸,护送他到医院。

  张秀刚

  一路追着救人,在石津灌渠胜利大街附近的水果摊找来绳子,在体育大街帮忙救起落水小伙儿后,护送他到医院。

  严全虎

  在石津灌渠胜利大街桥附近目睹落水小伙儿被冲向下游,一路追随,直到建华大街桥两人都获救后,他才离开。

  王显

  在石津灌渠体育大街桥附近发现为救人被冲走的彭海东,曾试图扔布条救人,无果后又追到建华大街桥,救起人后将自己的衣服给被救者盖上。

  王寿常

  在石津灌渠胜利大街桥附近摆水果摊,发现有人落水,他抛下水果摊,拿着绳子一路跑着去救人。

  孙乐

  在石津灌渠体育大街段发现有人落水,骑电动车一路追到建华大街。他脱下自己的衣服为彭海东披上,还不停为他抽搐的腿脚进行按摩。

  为传递正能量,我们继续寻找这些“无名英雄”。如果您是参与7日“石津灌渠大营救”的好心人之一,或者您认识参与救援的好心人,请拨打83830000告诉我们。

  -文/记者朱冬笑 彭丽晗

关键词:落水,营救,好心人,石津灌渠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