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中国唯一乡级核算体制地探访空运供港蔬菜种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6 15: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见到刘真云时,这位来自香港区泰记的蔬菜种植专家正在蔬菜大棚查看菜心、芥蓝的长势,他说过几天这批菜又将“飞”上香港市民的餐桌。

  2012年,香港区泰记农产品有限公司与河北省晋州市长城经贸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石家庄丛青果蔬种植有限公司,在中国农村目前唯一实行乡级核算体制的河北省晋州市周家庄乡建立果蔬加工基地。在蔬菜行业有20多年经验的刘真云自此从香港区泰记位居广州的农场北上担任蔬菜种植专家。

  由于生产的蔬菜要坐飞机到广州,分包装后运到香港,当地农民笑称这些蔬菜是打着“飞的”赴港。

  走进长130米、宽10.5米的蔬菜大棚里,一垄垄各式蔬菜郁郁青青,长势喜人,室内的5个温度计都显示20℃。刘真云说,蔬菜的长势对温度要求非常严格,这是蔬菜生长的最好温度,天冷用棉被盖住大棚,天热及时打开通风口降温。为了照顾好蔬菜的生长,他每天多数时间都在大棚里忙碌着。

  刘真云说,绿色安全是“登机”的唯一门票,为达要求,每次都按照国家规定的绿色蔬菜生产标准体系指导工人喷用生物农药,施牛粪、鸡粪等有机肥,对每一批次蔬菜都有田间运作表可以溯源,记录着蔬菜的播种、施肥、收割等详细信息。

  “南方雨水多并不适合蔬菜生长,位居华北地区的晋州市,其土壤、气候、温度、湿度都比较适合,生长的蔬菜口感好,产量也不错。”刘真云坦言,出口香港的菜品要求更严格,只有口感好、绿色无污染、看起来漂亮整齐的蔬菜,才会受欢迎。

  据石家庄丛青果蔬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秀玲介绍,在这个由香港区泰记农产品有限公司在河北投资的唯一蔬菜种植基地里,有蔬菜大棚118个,种植着数十种蔬菜,种子是从以色列、日本、荷兰等国进口的。

  “大棚建成不到一年,利润达到270万元人民币左右。”杨秀玲高兴地说,自去年5月18日起,每隔几日会有一批蔬菜从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乘飞机到广州,在广州包装分装成250至400克的小袋,再由冷藏车运送到香港百佳超市等大型超市销售,可卖到15元港币左右,比内地价格要高很多。

关键词:蔬菜种植,空运,香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