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柏乡县建成五大特色蔬菜种植园区 产蔬菜20万吨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5 15: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比外出强多了。”4月11日,在柏乡县柏乡镇食用菌示范园区为民菌业合作社的香菇大棚里,该县东街村民马计红正忙着采摘香菇。今年45岁的她,来到这里打工已有5个年头,月收入1000多元。

  近年来,柏乡县积极推进蔬菜产业化种植。目前,该县已建成5万亩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形成了高科技设施蔬菜园区、食用菌示范园区、马铃薯生产示范园区、广东小青皮冬瓜生产基地、章丘长颈大葱生产基地5大特色蔬菜种植园区,年产蔬菜20万吨,亩均增收3000元以上。“种香菇的效益是种小麦的30倍。”为民菌业合作社负责人路兴义介绍,合作社由51个农户以股份制形式参加,采用“合作社基地市场”的经营模式,目前有20个香菇大棚,每天出菇1000公斤,主要销往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周边城市。“客户都是固定的,每天他们直接到地头来拉香菇”。而大棚雇工主要来自周边村庄的农民,按工种、按月发工资。

  据了解,该县的蔬菜种植主要采用“基地合作社市场”、“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市场”等模式,目前全县已有蔬菜龙头企业及各类专业合作社40余家,覆盖近3万农户。同时,将蔬菜种植与休闲旅游相结合,着力打造以果蔬采摘、农事体验为内容的农业观光园。

  柏乡还制定优惠政策,积极开展产业招商,不断引进民间资本。日前,投资2亿元的年产5500吨的食用菌种养基地项目正在施工。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8790万元、利润2000多万元,新增当地农民就业155人。(赵伟华)

关键词:特色蔬菜,种植园区,柏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