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一季度河北外贸进出口小幅增长 三月进口创新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09: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石家庄海关统计,一季度我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2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小幅增长2.4%,出口69.7亿美元,小幅增长1.5%;进口55.3亿美元,增长3.5%。3月当月进口21.3亿美元,创15个月以来新高,同比增长23.4%,是自2012年6月以来首个增速在20%以上的月份,这也成为拉动全省一季度进口转降为增的主要因素。

  一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外商投资企业、国有企业进出口继续下降。澳大利亚凭借其进口的强劲拉动占据我省贸易伙伴首位。

  对新兴市场出口增长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对28个新兴市场出口高于全省17.5个百分点。从国别看,对哈萨克斯坦、阿尔及利亚、越南、印度尼西亚、哥伦比亚、墨西哥、罗马尼亚、菲律宾、阿根廷等9国出口增长超过三成。

  欧、美、日、韩传统市场下滑。欧盟、美国———欧美一直是我省主要贸易伙伴,在全省进出口贸易中充当着风向标的角色。自2009年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美市场始终摇摆不定,虽经常有短暂回暖但都未能保持向好。韩国、日本、印度———韩日印市场仍在延续2012年低迷态势。

  出口产品中,机电产品出口稳居首位,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平稳快速增长。今年第一季度我省机电产品出口23.1亿美元,下降8%,占出口总值的33.1%。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包括纺织服装、家具及其零件、箱包及类似容器、鞋类、塑料制品、玩具,出口13亿美元,增长17.9%。

关键词:外贸,出口,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