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曝光台

井陉县天长镇:小石灰厂让古村镇旅游“煞风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07: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井陉县天长镇是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而离天长镇不远的于家石头村也是北方保存完好的古村落之一,两者相聚七八公里,有市民自驾游途经单家村等村庄,“当进入单家村后,映入眼前的不是青山绿水的村庄,而是随处可见的粉尘和石灰厂。”

  清明节小长假期间,省会王先生去井陉自驾游,到天长镇参观游玩后便直奔附近的于家石头村景点,可路过单家村时,王先生看到了至少五六家石灰厂,把青山绿水污染成一片白色,路过游客都对此非常不满,“下次自驾游一定不会选择这种地方,黑色的车经过此地后都变成了白色。”

  4月10日上午,记者驱车来到井陉县单家村,刚进村便看到了两家石灰厂,大量粉尘随风散去,附近每个山头几乎都看不到绿色,入眼的均是一片白色粉尘。石灰粉厂附近公路、树木、房屋屋顶以及山丘也都被染成了白色。记者注意到,路两边的树很多已经枯死,用手摸树干,手上会沾一层白色粉末。

  进入村中,记者发现,每家石灰厂都干得热火朝天。据村民介绍,这些厂子都干了好几年了。离单家村约500左右的西南方向一个山顶上有一家石灰厂,装车时大量灰粉顺着风刮入村庄。

  在外遛弯的单家村村民老单告诉记者,单家村被很多家石灰厂所包围,离他们最近的这家石灰厂叫“怀鑫石灰厂”,“这家石灰厂干了有好几年了,每天都是白天晚上的干,眼看着大量的灰尘吹到村里。家里根本就不敢开窗户,即便不开窗这床上、桌子上一会儿就一层白灰。我记得我小的时候单家村非常的美,现在为了挣钱把环境弄得不行了,村子里已经有很多人迁走了。”

  记者走近该厂发现,工人们的衣服和脸上都是白色,全部都是露天作业。据村民介绍,开石灰厂的大部分是本村人,这些厂子也都有手续,但是像“怀鑫石灰厂”这种露天作业的石灰厂根本就是不符合规定。所以该厂的污染最为严重,并且离村子也是最近的。随后,记者联系到井陉县环保局,办公室一名郝姓工作人员表示,会向相关科室领导反映,派工作人员前往调查。本报将继续关注事件进展。(记者 刘涛文/图)

关键词:石灰,古村镇,旅游,污染,天长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