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人不爱花钱爱存钱? 一季度存款增幅超全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08: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229亿,一季度我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这一同比多增的数字让不少人吃惊,5.05%的同比增速也大大超过了全国存款的平均增速;同时,从贷款数据上,扭转了中长期贷款增速较慢的现象,开始超过短期贷款的增速,同比多增25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这说明一季度以来我省经济回暖迹象明显,流动性开始释放。

  多因素促成存款骤增

  从数据上看,2013年3月末,我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7493亿元,同比增长18.59%,比上年同期提高5.05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3229亿元,同比多增1364亿元。

  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7238亿元,同比增长18.55%,比上年同期提高5.08个百分点;比上月增加1936亿元,同比多增799亿元;比年初增加3219亿元,同比多增1372亿元。

  针对这样的增量,业内人士在分析的时候使用了“跳升”一词,虽然存款增速出乎意料,但是也仍然有据可循。分析人士认为,首先是因为一季度末各商业银行为了完成存贷比的考核,加大了揽储力度;此外,因为一批各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集中到期,这些理财产品的本息存到客户的银行卡后,全部转换为了存款数据;“再有就是一季度贷款投放增长明显,许多拿到贷款的客户会将暂时用不到了贷款部分继续存到银行,这部分贷款也就成为了派生存款”,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而从宏观层面看,人民币进入新一轮升值周期的迹象很明显,国际热钱涌入明显,这样的迹象也在我省有所体现,外汇占款明显增多。

  中长期贷款重回主流地位房地产要回暖?

  一季度的贷款数据也格外值得关注,一季度我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2478亿元,同比增长16.65%,比上年同期提高1.82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086亿元,同比多增284亿元。本外币存量存贷比为59.95%,比上年同期降低1个百分点;1-3月增量存贷比为33.64%,比上年同期下降9.35个百分点,比存量存贷比低26.31个百分点。

  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1955亿元,同比增长15.96%,比上年同期提高1.52个百分点;比上月增加425亿元,同比多增152亿元;比年初增加1031亿元,同比多增250亿元。

  分期限看,1-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中,短期贷款增加548亿元,同比少增2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90亿元,同比多增236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一季度我省信贷稳步回升,说明经济逐渐复苏。面对这样的增量,分析人士认为,“去年年末许多商业银行信贷额度用尽,积压了许多贷款的需求,今年信贷放开以后,有个集中释放”。

  此外,存款的大增,也增强了银行的放贷能力,存贷比的约束力减弱。

  而从中长期贷款的分布来看,一季度我省房地产回暖趋势明显,房地产开发贷以及个人住房贷款增势明显;此外,我省今年城镇化建设提速,基础建设项目增多也促成了中长期贷款的增多。(记者武岩生)

关键词:存款,增幅,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