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肉鸡养殖“一条龙”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07: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去年备受关注的“肉鸡事件”造成的不利影响,中国肯德基加大力度进行整改,全面强化已有的鸡肉供应商管理体系,从养鸡环节的源头上完善鸡肉安全体系建设。继今年2月底淘汰千余个安全隐患较高的鸡舍后,肯德基近日又宣布从资金、技术上扶持“一条龙”养殖模式,采购向具有这类模式的鸡肉养殖企业倾斜。

  中国肯德基日前与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就今年新投产的自繁、自养、自宰“一条龙”养殖模式新项目签署采购意向书。中国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首席执行官苏敬轼表示,除了圣农公司外,肯德基还与9家鸡肉供应商在自养“一条龙”模式下采取合作。未来一年,会有3家至5家供应商新的一条龙项目投产,肯德基将增加其采购量。预计到2014年底,肯德基鸡肉采购自“一条龙”养殖模式企业的比例将提升到六成。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美国引进白羽鸡和黄羽鸡肉鸡品种以来,我国肉鸡产业普遍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即公司把鸡苗、饲料交农户在自家建的养鸡场里养殖,生长成熟后公司统一收购、屠宰加工。而“一条龙”养殖模式,就是肉鸡生产企业实行从饲料加工、种鸡养殖、肉鸡养殖、屠宰加工及检测和物流全产业链生产和管理,这种养殖模式有较好的质量风险控制能力。养殖场的规模、设备、养殖环境和人员素质等条件决定了其风险的高低。要做到集约化“一条龙”养殖,养殖场必须具备相当规模,每个环节都不能缺失。

  为了解肉鸡生产企业“一条龙”养殖模式,前不久记者来到福建武夷山光泽县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定远养鸡场。进入鸡舍,记者必须经过4次喷淋式消毒。养殖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送饲料、送水、通风、温度调节全部采用自动控制,鸡苗在这里经过45天的生长期后出栏,然后送到加工厂按餐饮企业的订单加工成各种鸡肉原料。随着我国企业转方式、调结构步伐的加快,通过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更多企业将向“一条龙”养殖模式发展。

关键词:一条龙,养殖,肉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