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驾校学费上演“高台星跳跃” 报名人数小幅回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07:2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年,公安部发布《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驾考内容进行了增减,并于今年1月1日执行。石家庄驾校针对新规的变化,对课时和场地等做出调整,学费甚至出现翻番!暴增至5000元以上,C1本的报名费用基本都在5600元。

  近日,记者走访石家庄部分驾校发现,目前驾校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优惠,优惠幅度多在千元左右。政府统计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3月上旬,石家庄部分驾校将C1本学习课时由86课时调整为78课时。受课时减少影响,学费环比下降16.0%。

  调查/

  驾校学费出现回落

  去年,《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发布后,石家庄驾校针对新规的变化,对课时和场地都做了调整,而调整最大的当属费用。本市户口考C1本,学费是5600元,外地户口的学费是6200元。和之前本地户口学费3200元、外地户口学费3800元相比,学费涨了2400元。与学费上涨相应的是,学员的课时也增至86课时。

  一下子暴涨至5000元以上的价格让不少市民难以接受。不过,近日,记者走访石家庄部分驾校发现,驾校报名费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有驾校直接优惠1000元,由5660元降至4660元,“78个课时,限600个名额。”工作人员表示,该优惠活动是从3月20多日开始的,至于目前已经有多少人报名还没有统计。打开另一家驾校的官网,迎“五一”大优惠的公告显示,“为了更好的回馈学员,我校现推出迎五一优惠活动,本地原价5000元直降800元现价4200元,外地原价5700元直降1500元现价4200元,活动时间截止至五一长假结束,报名从速……不过,也有驾校对记者表示没有任何优惠活动,C1本地报名费是5600元。

  近日,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上旬,石家庄部分驾校将C1本学习课时由86课时调整为78课时。受课时减少影响,驾照费价格环比下降16.0%。

  报名人数/

  由观望到小幅回升

  近日,记者在一些驾校看到,大厅一改往日的热闹景象,除了约车或咨询人员,报名的人数较少。“最近咨询和报名的人数已经比以前好多了。”一位驾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四五月份新规消息刚出时是报名的高峰期,“一天能报500名新学员”。

  去年10月份,驾校报名费一下子翻番,不过,许多想报名赶末班车的人还是不少,所以,报名人数短期内并没有明显变化。但是,随着新规定的实施,驾校通过率下降,加上价格太高了,令许多想报名学车的市民难以接受。1月份,驾校的报名人数锐减,许多驾校报名人数都在100人左右,基本上达到史上最低。“家里刚买了新车,本想报名学车呢,但现在价格涨太多了,而且通过率也比以前低了,还是等市场完全稳定了再说吧。”石家庄孙女士的说法颇具代表性。

  不过,最近,驾校报名人数又迎来小幅回升,“新交规出台后,驾校及教练员都需要时间适应,短期内通过率低也是正常现象。现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后,这种情况正在改变,通过率也有了明显提高。加上驾校有一些优惠活动,所以,报名人数出现了小幅回升。”一位驾校工作人员说。采访中,业内人士表示,驾校通过率提高增强了学员的信心,价格优惠也让学员尝到了甜头,所以,现在报名人数比前两个月有所回升。

  疑问/

  价格相差千元,差在哪儿?

  课时增加,意味着各项成本的上涨。新理论教室的建立,理论老师的安排,基础设施的配备改造,都会使驾校成本大幅上升。“场地重新建设,场外课时加长,油耗成倍增加,价格虽然涨了,但我们的利润其实并没有增加。”一位驾校人员说。记者发现,同样学的是C1驾照,报名费却相差千元左右。最高的5600元,而一些团购价格甚至不到4000元。“都是学车,怎么能差出1000多元呢?到底又差在哪儿呢?”采访中,一些消费者说。对此,有关人士表示,最终还是服务的不同。正规的大型驾校价格虽然贵一些,但它们都有很严格的纪律,教练也比较负责任,每个课时都能充分利用,不需要再额外增加课时,也就是说学车期间其他费用较少。而且正规驾校练好了马上就能考试,不存在考试名额不足的问题,在时间上也有保证。一些驾校虽然价格便宜,但是往往学车的时间不足,需要再买课时,而且学车时间和考试时间自主性较差。建议消费者选择驾校前应咨询有关部门或实地考察了解各驾校价格、服务、评价等,做到心中有数。(记者 任国省)

 

 

关键词:学费,驾校,报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