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18岁姐姐捐髓救白血病妹妹:“妹妹只有一个”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09: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九中副校长赵军华(右)为梅梅颁发“九中魅力之星”。

  1米6的身高,100斤的体重,无论在父母还是老师的眼里,这个1995年出生的女孩子都是那么文文弱弱,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在大人眼中弱不禁风的女孩,面对妹妹患白血病需要捐髓的关头,毅然放弃紧张的备考,北上北京做了捐髓手术。她就是石家庄九中的高三女生张梅梅(化名),在九中日前举行的魅力之星表彰大会上,很多同班同学第一次知道了她的故事。

  讲述·妹妹患病

  “妹妹得了白血病,她才12岁啊”

  昨日(16日)记者再次联系上张梅梅时,她正在从学校赶往补习学校的路上,“没办法,手术那段时间耽误的课程有点多,现在需要加班加点补回来。”张梅梅说,虽然现在面临高考的压力,但她对自己的选择没有后悔,“学业可以重来,但妹妹只有一个。为了我的家人,我愿意付出一切。”作为一个生于95后的女孩子,张梅梅外表文静,骨子里却很坚毅。

  张梅梅说,发现妹妹患病是2012年夏末的一天,那天她像往常一样回家后却发现,妈妈和妹妹都不在家,“当时爸爸只是说妈妈陪妹妹去看病了,可晚上只有妈妈一个人回到家里,而且眼眶红着,好像哭过一样,我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就追问妈妈妹妹到底怎么了?妈妈哭着说妹妹得了白血病。”张梅梅说,听到妈妈这句话的那一刹那她一下子惊呆了,“妹妹才12岁啊,我当时一遍又一遍地问妈妈这是不是真的,妈妈的沉默让我心里感到刺痛。”张梅梅说,自己跟妹妹的关系非常好,而且妹妹的性格属于外向开朗型的,“跟妹妹在一起,她总能把快乐传递给我这个沉闷的人。因此我怎么也不敢相信妹妹这么好的性格会得这种病。”

  张梅梅说,妹妹的病情确诊后,就开始接受治疗,“之前是在石家庄治疗,因为效果不是很好,到2012年9月底,妈妈陪着妹妹转到了北京的医院。那是我跟妹妹第一次分开这么长时间……”

  “怕我分心,父母从不当我的面说妹妹的病情”

  妹妹转院去北京的时候,张梅梅也升入高三开始紧张的备考。张梅梅说,也许是担心对妹妹的牵挂会影响到自己的复习,父母在通电话说妹妹病情的时候从不当着她的面。“问爸爸,他也只是说妹妹还在治疗,让我专心学习不要想太多。”

  直到去年10月底,爸爸才告诉张梅梅,因为妹妹的病情没有太大好转,医生建议进行骨髓移植手术,需要家里人去北京进行配型。“来到北京一见到妹妹的面我就哭了。”张梅梅说,虽然在路上也想着妹妹会因为治疗而有所变化,但真的看到妹妹才发现,妹妹的情况比自己想象的还要糟,“妹妹的手臂上扎了数不清的针眼,原本活泼可爱的她变得消瘦了很多,精神状态也大不如前,跟我心里妹妹的形象差得太多了。”张梅梅说,而且通过医生向他们介绍病情,张梅梅才得知来北京治疗后,妹妹经常出现呕吐、发烧等情况,正是这样的持续病痛,才让妹妹变得那么虚弱。

  “随后,我们全家都进行了配型,最后由于我和妹妹的相似度最高,所以骨髓移植应由我来完成。”张梅梅说,面对这一情况家人却陷入了焦虑,“我马上就要面临高考,因为我成绩并不算优秀,父母担心如果我放下学业来北京抽髓,会耽误学习。”张梅梅说,她理解父母的苦心,但她也有自己的决定,“我要去北京救妹妹!对于我来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事情会比家人更重要。如果只是因为高考而耽误了妹妹的治疗,那我今后会一直不安!”

  讲述·捐髓救妹

  “抽髓时难受死了

  想到妹妹咬牙坚持”

  张梅梅说,她当时做这个决定并不是一时冲动,因为医生已经将手术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以及会带来的一些副作用给她做了详细的说明,“我不能放弃妹妹,也许父母觉得我还小,不能承受这么大的事,但我知道这件事的重要性,我在心里一直告诉自己,家人的平安与快乐,是我最大的幸福。”

  虽然有着坚定的信心,可面对骨髓移植手术,张梅梅还是承受了很多痛苦。“我是去年11月初来的医院,第一个星期便抽了600毫升的血,以备抽取骨髓时有可能引发的大出血和供血不足。”张梅梅说,之后她又连续5天打了动员剂,以将体内沉睡的造血干细胞全都调动起来,“但动员剂带来的副作用也是痛苦的,接连几天我都在发烧,而且关节处的酸痛使我浑身难受。”张梅梅说,也是在这段时间,她开始有些害怕了,特别是对未来几天的无法预测,让她心里没底。

  张梅梅说,真正做手术的过程倒没有什么,在经过一系列的身体检查之后,她便进入了手术室,当麻药一点点从她的脊柱进入体内后,她便失去了意识,昏睡过去。

  “真正痛苦的是我醒来后,妈妈告诉我手术已经结束了。但6个小时内不能动,必须平躺在床上,不可以进食,水也不可以喝。”张梅梅说,当时她平躺在病床上,只感到后腰酸痛,一点力气也没有,浑身也被插上了许多仪器管子,还插着针用来输液。

  难熬的六个小时对张梅梅来说异常漫长。在终于能坐起来后,张梅梅身上的药效还没过,走路只能借助拐杖。“第二天一大早,我又来到干细胞分离室,进行血液内的造血干细胞分离。这一抽就是四五个小时。抽完后浑身上下一点力气都没有,难受死了。”张梅梅说,可是一想到这些是要输给妹妹的,自己也就觉得值了,咬牙坚持了下来,“最值得高兴的是手术很成功,妹妹在手术后情况稳定了下来。”

  “如果再选择

  我还会捐髓救妹妹”

  张梅梅说,手术结束后她又在北京休养了两天,没等身体完全康复就返回了学校。回到学校后面对着一摞摞的卷子以及丢下的众多课程,张梅梅心里也有些着急,“我试着上了两天课,但是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不能久坐或是久站,只能是在学校上完白天的课就回家。而且因为回来后的学习节奏比较紧张,我到现在体质也不是很好,经常感冒。”张梅梅说,到现在她还在吃着感冒药和增强体质的药,“虽然现在我面临着很多困难,但我明白,如果我不努力地学习,不仅会在高考中落败,更会让父母担心,让妹妹内疚。现在的我,已经不仅是为了自己的前途学习了,更重要的是让全家放心,让父母专心照顾妹妹。”张梅梅说,她现在报着一个课外辅导班,学习成绩也在一点点提升,“关键是妹妹也在一点点地康复,当我过年再次看到她的时候,她那笑容如冬日里的阳光,让我的内心重新散发光芒。妹妹的现状,使我更加觉得,这些日子的辛苦,一切都是值得的。”

  “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我还会义无反顾地捐髓救妹妹。”张梅梅说。

  感动

  全班都在为她默默加油

  祝愿她尽快赶上学业

  张梅梅捐髓救妹妹的故事也让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都非常感动。张梅梅的班主任孙会娥老师说,张梅梅在她眼中一直是一个比较文静内敛的孩子,学习很认真,不爱主动回答问题,但当老师问到她的时候,她也能回答上来。“捐髓这件事她之前也没跟班里同学说过,大家只是知道她因为妹妹有病需要请假,她从来没有把这件事说得有多么大。”孙会娥说,2012年11月底张梅梅回到学校后,老师们能明显感到她身上那股劲,“上课的时候听讲特别认真,下课后就找同学补笔记,有什么不懂的也开始积极向老师请教。”

  孙会娥说,作为班主任她也曾想过如何主动地帮助张梅梅尽快赶上落下的功课,但最终她还是决定不把事情搞得太复杂,“张梅梅这个孩子比较内向,她现在学习状态不错,要是过多地给她关注,我怕反而会给她增加压力。”孙会娥说,现在年级里的老师都知道张梅梅的情况,因此在张梅梅找老师问问题的时候,大家都会注意顺带多给她讲点,但不会刻意表现出来。

  张梅梅班里的同学也都在为她加油。“她在北京期间经常会打电话回来问问老师讲到哪里了,需要重点注意什么,我们都会详细地告诉她。”张梅梅的一位同班同学说,以前很多同学不知道她请假是干什么去了,现在大家知道了张梅梅的情况,也都注意在平时多跟她交流,让她能赶上大家的进度,“在我们的心目中,张梅梅的这个举动特别伟大,让我们非常感动,大家都是从内心祝愿她能尽快赶上学业。”

  文/图记者郭鹏

 

关键词: 捐髓,救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