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河北张家口“拾荒父子”为雅安地震灾区捐850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3 14:3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四川雅安7.0级地震牵动着中国所有人的心。震后第一时间,河北省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向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政府发出慰问电,并紧急捐赠100万元人民币,支持雅安人民抗震救灾。目前,该市正在储备各类灾区需要的应急物资,并组织开展募捐活动,随时准备全力支持灾区。

  22日一大早,曾经感动中国的张家口市“拾荒父子”再次来到社区,为灾区群众捐出他们一个月的低保850元。

  “俺们跟雅安人是一家子”

  22日上午,张家口市林园北路社区上演了一幕温情“拉锯战”。

  “马老爷子,您刚领上低保,就别捐了。全家人的生活还指望这个呢!”

  “孙书记,让俺捐了吧,不捐俺不安心啊!”

  “马老爷子,咱们政府原则上是不让低保户捐款的!”

  “可是俺们和雅安人是一家子啊!哪有自己家人不帮自己家的呢!”

  要捐款的人就是张家口的拾荒人马江父子。他家五口人中三人残疾,平时依靠拾荒度日,只有小孙子和小孙女活泼健康,正在读小学。

  经常和马江父子打交道的张家口市林园北社区书记孙玉山告诉记者,78岁的马江特别倔,想要做的事情一百头牛也拉不回来。他家本身经济状况不好,前些日子刚刚申请上了低保,“这不听说雅安地震,全家人一商量就把刚领到的低保钱捐了出来,怎么劝也劝不住”。

  “政府帮助俺们,俺们也要帮助政府”

  马江一家五口,从逼仄阴暗潮湿的简易平房、靠着捡破烂为度日,到乔迁新居、有了干净明亮的廉租房,每个月还有政府的低保补贴。这种生活,是以前的马江一家没有想过的。

  据马江的儿媳郭秀峰介绍,20号中午,孩子回家打开电视,全家人才知道雅安发生了大地震,她把事情告诉马江父子后,公公和丈夫当即表示要把这个月的低保捐给灾区。

  马江跟记者说,以前想捐但是没有,只能捐捡破烂的钱。现在有了政府每个月给的低保,加上自己和儿子每天捡破烂的收入,已经不再为吃喝操心了,而且还住上了新房子。“政府和社会这么帮助我们,现在社会需要我们,我们也要帮助社会和政府!”

  21日,马江父子去林园北路社区捐款,无奈是周日,社区休息。因红十字会搬家,马江父子没有找到,但他们还是商量要把钱交到给他们信任的人手里。22日一大早,他们又赶到林园北路社区找孙玉山书记,于是发生了感人的一幕。

  “老震区”民众盼望雅安早日重建家园

  1998年1月10日发生的张家口市张北—尚义地震,曾造成49人死亡、362人重伤、11077人轻伤,10多万间房屋倒塌,4.4万人无家可归。得到全国人民无私支援的张家口人民,也由此懂得了感恩。

  去年9月,当云南彝良发生地震后,马江父子将一些零零碎碎、夹杂着钢镚儿的47块2毛钱装在一个塑料袋里,捐给了彝良灾区。此事经中新网报道后引发了如潮的感动。今年1月15日,马江父子获选由新华社主办的、以“我们的英雄”为主题的“中国网事·感动2012”年度网络人物。

  而马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其实他的想法很简单。他说:“我们一家子,多亏了别人和政府救济照顾,才能活到今天,我心里确实是感恩不尽。”因此,也曾经历过张北县地震的马江,得知云南地震消息后,与儿子商量了一下决定“多少尽一点心意”。

  四川雅安地震再一次牵动这对“拾荒父子”的心。马江说,雅安虽然远隔千里,但同样非常惦念,只是表示一下心意,盼望受灾同胞能够早日重建家园。(谭地 王雅岚)

关键词:拾荒父子,地震灾区,捐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