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省134所医改试点县级医院7月起卖药不赚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3 13: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继唐县、栾城等11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今年我省将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记者昨日(4月22日)从河北省卫生厅获悉,今年我省74%县区的134所县级公立医院被纳入了改革试点范围,并从7月1日起同步实现药品零差率销售。

  取消药品加成是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内容

  134所县级医院今年试点改革

  我省近日下发《2013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扩大到70%以上县(市、区)。

  记者昨日(4月22日)从河北省卫生厅获悉,结合各设区市推荐情况,省卫生厅、省医改办和省财政厅联合确定了116个县(市、区)、134所县级医院作为2013年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市、区)和试点医院,试点医改的县级医院比例达到74%。

  同时,要求各试点县(市、区)和试点医院要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完善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配套政策,确保试点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将召开听证会统一调价

  据悉,7月1日起试点医院将全部取消药品加成,执行新的医疗服务价格,同步推进法人治理、支付方式、人事分配等综合改革。

  药品零差率销售也就意味着百姓可以买到更便宜的药品,此举也正是破除目前“以药补医”机制的关键。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和增加政府投入等途径补偿。

  药品降价了,医疗服务价格提高了,患者的整体负担是增加还是减少呢?对此,方案明确提出,医院要合理提高中医和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诊疗、护理、手术等项目价格,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总量为上年度药品合理差价总量的60%左右,县财政补贴30%左右,医院自行消化10%,不得增加患者实际医药费用负担。

  药品差价的大部分被转移到医疗技术服务价格,那么患者的负担到底有没有减轻?对此,省物价局也将组织召开“河北省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听证会”,统一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后的医疗技术服务收费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含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支付范围。

  -文/记者陈雪 张艳-供图/CFP

关键词:医改,试点县区,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