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4·23世界读书日 七成受访者对自己阅读量不满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3 13:3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39本,报纸和期刊阅读量分别为77.20期(份)和6.56期(份),电子书阅读量为2.35本。那么,省会市民的读书情况如何呢?昨日,记者在北城路、友谊北大街、工农路等地随机对100位市民进行了街头调查。

  记者调查

  43.4%的受访者一年看了4本以上纸质书

  “现在看的书真是比以前少多了,网络对传统读书方式的冲击很大,一般情况下我不会考虑看纸质图书,也没那么多时间。”上班族小韩表示,除非是要考试或需要看工具书,否则他不会选择看纸质书,“有时晚上看会儿书,不一会儿就困了,书成催眠的了。”

  公务员李女士也表示,现在的阅读量远不如上学的时候,“现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平时工作比较忙,下了班还要照顾小孩,真的是很少有时间看书,偶尔看会儿书也都是小孩教育方面的,对自己的阅读量很不满意。”

  据调查结果显示,只有四成市民年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本以上,近一成已经一年多没有读过任何纸质图书;七成受访者表示对自己的阅读量不满意,认为应该多读书,但由于工作忙、琐事多等原因占用了读书时间;30岁以上的调查对象更加喜欢读纸质书,30岁以下的年轻人则偏爱电子书,方便快捷是主要原因。

  你平均一年看几本纸质书?

  齐琦(20岁,学生)

  我平均一周就能看4本,一年下来差不多200本。感觉读书对我特别有用,在家里,我爷爷和爸爸都非常喜欢看书,在他们的熏陶下,我也喜欢上了看书,只要一有时间,我就看。

  韩女士(23岁,公司职员)

  看纸质书很少,几乎不怎么读,平时工作挺忙的,回家就不想看书了。不过我现在刚辞职,正在看网络推广方面的工具书,不知道算不算?

  孙童川(28岁,公司职员)

  平时纸质的书很少看,一年也读不了一本,记得上一次看纸质书是好几年前了。现在一般是看电子小说,走马观花似的看,两三天就能看一本,也在网上看看新闻之类的。

  你喜欢读纸质书还是电子书?

  吕先生(61岁,退休)

  我不但是看纸质的书,看的还都是竖排版的,现在一般书店里很少买得到,我都是去古籍书店买,现在正看《三国演义》,已经看了第四遍了。我也在网上看新闻、玩微博,不过电子书不爱看。

  王丽君(23岁研究生)

  当然是电子书啊,看纸质的看一会儿就困了,而且综合起来还是电子书比较实用,想看什么都可以在网上下载,都不用花钱,而且也不占地方,手机上就能存很多电子书,既省钱还容易携带,不管是走路还是吃饭,想看什么就能看什么。

  郑航(26岁,公司职员)

  在家的话还是喜欢看纸质书,眼睛会舒服一些,但是带着有点儿沉,所以出门的时候还是看电子书多一些,用手机或平板电脑看也比较方便。不过还是首选纸质书,总觉得电子书虽然看起来方便、快捷,但少了纸质图书那种让人有享受的愉悦感。

  你对自己的阅读量满意吗?

  石振(24岁,公务员)

  我每天能抽出一两个小时来看书,阅读量上还是比较满意的,就是感觉功利性有些强,读的书用来补充知识和纯放松的多,用来提高修养和荡涤心灵的较少。

  杨斌(26岁,公司职员)

  还行吧,我觉得这个无所谓,现在网络这么普及,想看什么都有,没必要非得看书。平时上班就挺累的了,下了班就更懒得看了,而且我觉得读书对工作也没什么特别实质性的帮助,懒得看,还不如加点儿班来得实在。

  杨聘(28岁,公司职员)

  不满意。我看书不规律,现在工作特别忙,有时候一两个月也读不了一本,但经常买了放着,有时间就会看点儿。越来越感觉知识储备不足,应该多看书才行。

  小贴士

  您关心的话题我们帮您调查

  每天都有不同的话题引起人们的关注,您是否想听听生活在同一个城市的其他市民的意见,看看他们对这件事怎么看,怎么想?如果您有这方面的想法,可以把您关心的话题通过以下方式发给我们,我们来帮您进行调查,听听大家伙儿的意见。

  方式1: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3830000

  方式2:编辑微博,在新浪、腾讯等微博中@河北青年报

  -文/记者彭丽晗 实习记者陈佳慧 苗德凯

  -漫画并制图/刘书旺

关键词:世界读书日,阅读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