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不能总让景区门票趁“节”打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2 15: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临近“五一”假期,国内景区门票价格“涨声一片”的消息令不少旅游业界人士表示担心,记者昨日调查了解到,国内一些著名景区的涨价幅度从15%至50%不等。业界专家表示,要理性看待景区涨价问题,而要抑制景区票价疯涨的根本之道还要从分类管理景区入手。(4月18日《南方日报》)

  五一假期将至,各大景区营销策略不尽相同,在不少地区宣布景区不涨价甚至降价的情况下,一些大景区却逆势而上,率先使出杀手锏——逢节必涨。五一将至,国内著名景区涨幅达到15%至50%不等,便是对这最为生动的诠释。本来,我国景区的门票价格已经够高,而逢节必涨的现状,更是让网友唏嘘不已,也使得有些网友感叹,要是徐霞客在世,肯定没钱买门票了,也肯定写不成《徐霞客游记》了。

  网友的嘲讽,确有偏激之处,却也不乏有理之处。于景区而言,涨价是没有问题的,毕竟,随着经济的增长、运营成本的提高、维护成本的上扬,在景区依然依赖“门票经济”的状况下,景区门票价格上涨,是可以理解的,但不能理解的是,景区门票价格说涨就涨,涨得猝不及防,涨得“理想当然”。一切无需经过什么涨价程序,直接单方面就可以宣布涨价了,对这样的事情,我们是很难理解的,毕竟,大多景区仍是“公私合营”性质的,既然占了一点“公家”的份儿,那办起事来便不应“闭门造车”。

  于景区而言,涨价没有任何问题,但需确保两个前提,一个是要公开透明,既然是要涨价了,必然是需要理由的,如运营成本增高、维护成本上涨等,具体在哪一方面的支出需要增加,景区应有清楚明了的账本,如此涨价才能令人信服;二是要确保公平公正,这言外之意便是涨价的程序不能忽略,如征求民意、吸纳民间意见等,凤凰古城的一票制之所以遭遇抵制,就源于其没有充分吸纳民意,最终招致舆论反弹。

  遗憾的是,此次这些著名景区的涨价,同样什么程序也没有,那程序正义便无从谈起。著名景区的涨价,有的只是逢节必涨的惯性逻辑,和趁“节”打劫的经济意识,这样的逻辑与意识,明显是不合理的,其招来公众的反感与批评,便也在情理之中了。一个没有程序正义的涨价,是不可能赢得“好评”的,这般常识,人尽皆知。

  故而,当五一小长假来临时,当一些著名景区开始涨价时,的确需要发挥政府部门的调控之手了,不能让这些大景区趁“节”打劫,好让公众享受高质量的假期成为一种可能。

关键词:景区门票,涨价,五一假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