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劳务输出擦亮河北名片 去年赵县劳务收入216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10: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县南柏社村的曹月芬,每到八九月份便放弃集市上的布匹生意,连续四年赴新疆摘棉花。近年来,无数和曹月芬一样的农村妇女组成的“赵州亮嫂采摘队”,已经成了赵县劳务输出的一张名片,还被河北省人社厅定为“河北省知名劳务品牌”。仅去年,赵县就业服务局就组织3批351人外出采摘,劳务收入216万元。

  拥有58万人口的赵县是农业大县,农村劳动力总数29万人,剩余劳动力1.37万人,人力资源特别是农村大龄妇女丰富。为此,赵县就业服务局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101团、库尔勒农场、天津清河农场和内蒙古乌拉特前旗联系,实地考察后签订劳务合同。通过有组织的劳务输出,让当地农民加入赴新疆、天津采摘棉花和去内蒙采摘枸杞的行列。

  在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赵县还积极引导农民注重采摘的质量。凡是由“赵县亮嫂采摘队”采摘的地块,全部做到了“地里没有丢弃的花瓣、采摘的棉花上没有花叶、棉花秸上没有飞绒”三个干净彻底。“赵州亮嫂采摘队”打出了良好的品牌和声誉,成为新疆建设兵团拾花首选队,也在内蒙古、山东、天津、沧州等地得到了普遍的认可和肯定。

  除了“赵州亮嫂采摘队”,赵县还积极打造“赵州两金黄”劳务品牌。“赵州两金黄”泛指赵州油条工和赵州烧饼工。赵州油条工的发源地是赵县南柏舍镇杨家郭村,这里的农民“一块案板一口锅,油条油饼炸全国”。受杨家郭村的影响,全县已有20多个村5000多人从事这一职业。赵州烧饼工的发源地是赵县石塔村,始祖是“薜家烧饼”,赵县烧饼工制作的烧饼香、酥、脆、甜,在干燥通风处放置数月不走味,不绵软、不变质,目前这一产业直接带动就业3000多人。(记者李国静 通讯员冯驰)

关键词:劳务输出,河北名片,赵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