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三行动五大建设保障食品安全 确保吃得安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15: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项行动即专项治理违禁超限、制假售假和私屠滥宰◇五大建设即体制机制、法规标准、基层网络、监管能力、应急管理建设

  从近日召开的全省食品安全办公室主任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以三项行动和五大建设为重点,统筹做好各项食品安全工作,不断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全力确保百姓吃得安心、放心。

  深化专项治理,开展三项行动,严打违禁超限、制假售假、私屠滥宰等食品领域违法行为

  据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三项行动即专项治理违禁超限、制假售假和私屠滥宰三项行动。

  通过专项行动,我省将集中治理在食品中违禁使用非食用物质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违法行为;严密排查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中小学校园及周边、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食品初加工集中点等问题易发多发区域及薄弱环节,重点查处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过期食品、粗制滥造、冒用名牌、以次充好、虚假标识、非法宣传等侵犯消费者利益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深入整治违规屠宰猪、牛、羊、鸡等行为,依法取缔私屠滥宰专业村(户)或私屠滥宰窝点,严厉打击往畜禽或畜禽产品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质违法行为,严惩违规屠宰和加工病害肉等违法行为。

  夯实监管基础,推进五大建设,进一步完善法规标准,充实基层网络,提升监管能力

  据介绍,五大建设即体制机制、法规标准、基层网络、监管能力、应急管理建设。

  我省将通过五大建设,进一步完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制度,加快制定一批反映我省特色、推动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充实加强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力量,强化基层管理责任,确保县级政府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到位,确保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机构和人员到位,确保村(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聘用和经费保障到位。

  此外,强化食品安全监管队伍特别是基层监管执法装备配备,统筹提升各级食品安全监管和检验能力。健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食品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布点至少覆盖50%的县(市、区)。在优势农产品主产区建立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点。支持农贸市场检验检测站建设,补助检验检测经费;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的快速反应机制和工作程序,加强应急演练。健全食品安全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和新闻发布机制,确保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能够及时妥善处置,防止不良炒作。

  完善食品安全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在创建文明城市、政府绩效考核等领域实行食品安全“一票否决”

  据了解,我省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省政府食品安全办要求相关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转变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方式,严格履行职责,确保各项监管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将食品安全作为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评选、社会管理考核和政府绩效考核的重点内容,实行食品安全“一票否决”。

关键词:食品安全,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