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一夜间村民自家镇宅的石狮子跑了 村民已经报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11: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4月23日)一早,石家庄井陉县上安镇头泉村一村民发现,自家“镇宅”的石狮子被盗。村民称,这只石狮子可能早在唐代建村的时候就有了,雕刻精细,憨厚可爱。目前,村民已经报警。井陉县文物局表示,村民的个人文物可到当地文物部门备案,当地的文物管理员、公安机关和政府部门都会对此处加强监管,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此前,那座石狮子一直放在村民许先生家围墙的洞里

  头天晚上

  石狮子还好好的

  昨日,记者来到井陉县上安镇头泉村。

  在村民许先生家记者看到,其围墙上有个高约一米,宽不到半米的洞,洞外是被挖开的大石块。“石狮子以前就放在洞里面。”许先生说,但早上起床时,他却发现石狮子不见了。

  村民付瑞芳告诉记者,石狮的身体是被大石块从外面挡住的,只露出头部。“狮头偏一边,憨厚可爱,雕刻精细,平时常有人摸狮子头,都被大家摸亮了。”

  许先生称,4月22日晚,他睡觉前锁门的时候石狮子还在。

  村民们称

  “早就被人盯上了”

  石狮子被盗引起不少村民的注意。村民们称,这座石狮子早就被人盯上了。

  许先生告诉记者,听家里的老人说,石狮子可能早在建村的时候就有了。去年曾有外地人过来,表示想买走石狮子,但他没有同意。紧接着,一拨又一拨的人来看石狮子。“但家里从来就没有卖它的打算。”

  “他家的石狮子在我爷爷奶奶那一辈的时候就有了。”76岁的村民吴文书告诉记者,但石狮子就像一些老房子家门口的石墩一样,没人觉得新鲜,都不当宝。

  自从外面的人开始到村子里看石狮子后,大伙才觉得这可能是个好东西了,于是许先生就在石狮子洞外堵上了大石头,防止别人偷走。

  个人文物

  可到相关部门备案

  石狮子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到底有多大价值,许先生自己也说不清楚。石狮子被盗后,他马上报警,但却拿不出石狮子的任何照片。目前,警方还在进一步调查。村主任梁永庭告诉记者,据查,头泉村建于唐代,但村内并没有与这只石狮子相关的记载。

  记者从井陉县文物局了解到,头泉村有五处古建筑记载,但没有与这只石狮子相关的资料。“一些村民可能是怕到文物部门备案后,文物就归国家所有了。”井陉县文物局的李局长告诉记者,其实个人文物进行登记后,产权依然是属于个人。“狮子多被人们用作镇宅,一些村民的保护意识差,致使近期井陉县内发生了多起盗取野外文物的案件。”

  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李局长建议,家里有文物的村民可以到当地文物部门进行备案,请专家进行鉴定。这样,当地的文物管理员、公安机关和政府部门都会对此处加强监管。文物一旦被盗将有据可查,减少村民的损失。

  -文并摄/记者李萌

 

关键词:石狮子,镇宅,丢失,被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