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24日天气转晴城市重回“春天” 气温起起伏较大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4 07: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出门,天雾蒙蒙的,阴冷阴冷的,好像又回到了今年初的冬日雾霾里。”昨日(4月23日)上午,省会被雾霾所笼罩,天气显得十分阴冷,让不少市民有了重回冬日的“错觉”。直到中午前后,阳光冲破雾霾,才让气温直升,又把城市“拉”回了春天,但持续了半天的雾霾还是让省会空气质量变差,昨日省会空气质量多处在严重污染的级别。记者从石家庄气象台获悉,今日省会有3—4级风,天气将会转晴,同时,气温也将迅速回升。

  持续雾霾让市民仿若回到年初

  昨日上午,省会天空持续被雾霾所笼罩,天气显得十分阴冷,上午11时之前,气温始终在10℃以下,上午的气温8℃—10℃。直到午后,阳光冲破薄雾,洒向省会,让气温直升,午后最高气温上升到了18.2℃。

  白天持续的雾霾也让昨日省会的空气质量下降,昨日上午11时,记者登录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发动系统看到,石家庄的空气质量为“红褐色”的严重污染级别。不过,下午的空气质量较上午略有好转,昨日17时,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发动系统显示,石家庄的空气质量仍然较差,但较上午上升了一级,为“重度污染”级别。

  分析:前期降雪带来充沛水汽,弱冷空气让雾霾赖着不走

  对于昨日的雾霾天,石家庄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卞韬告诉记者,这与前期的降雪有关。“前期的降雪带来了充沛的水汽,省会这几天的早晨都出现了雾或霾。”她说,昨日上午,省会的相对湿度持续在80%以上,上午省会出现了轻雾或霾的天气。

  20日早晨,省会出现了大雾,不过随着太阳的出现,雾气逐渐消散,而昨日的雾霾却没在晨起后消散,而是赖着不走,持续了大半天,这是什么原因?对此,卞韬解释说,这主要是昨日早晨省会又有一股弱冷空气到来,加上省会周边城市出现降水,使得雾霾持续。

  同时,卞韬分析说,因为雾霾影响了光照,加上弱冷空气的影响,使得23日上午的气温持续偏低,一直在10度以下,而午后,随着弱冷空气南移,太阳出现,天空状况好转,气温才得以迅速回升。

  未来:今日天转晴,将重回春日

  “石家庄的天气怎么了?都快五·一了还要穿毛衣呢!”昨日,市民刘女士感慨,不知道啥时候能换上早已买好的春装。

  回顾4月份,截至目前,省会平均气温气温较常年同期确实偏低。对此,气象专家解释,这主要是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气象专家介绍说,由于极地海冰大面积融化,导致往年盘踞于西伯利亚一带的“强冷空气堆”位置较往年偏南,并且冷空气堆中不断有分裂冷空气南下影响了河北。

  不过,虽然现在气温起起伏大,但天气回暖的趋势势不可挡。其中,今日省会就将转晴,气温也会迅速回升,重回“明媚的春天”。其中,今明两日省会均是晴间多云的好天气,最高气温预计在24℃左右,不过,风力在3—4级。

  对此,气象专家提醒市民,由于早晚天气偏凉,中午前后感觉舒适一些,提醒大家注意合理着装。同时空气依然比较干燥,提醒大家外出游玩时注意补充水分,注意防火。

关键词:雾霾,晴天,天气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