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沧州海兴县发现神秘铁佛 相传系铁狮子剩铁铸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3 17: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核心提示

  4月17日,河北省沧州市海兴县寻找到失踪70年之久的重要文物——铁佛,经过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海兴县表示,将与上级文物部门制定得力措施,科学保护铁佛。本报许多读者对铁佛的更多信息期待了解,这尊铁佛啥样子?什么年代铸造的?何时能一睹它的全貌?记者赶赴海兴县高湾镇东南村铁佛保护发掘现场,查看铁佛、了解了许多关于铁佛的故事。

  现场目击埋藏民间,防锈层护佛如新

  铁佛的出土地在海兴县城西南约25里处的高湾镇东南村,4月19日,记者与参与发掘工作的海兴县文广新局文化股股长李志兴、县志办负责人刘立鑫前往现场查看铁佛。

  “铁佛就掩埋在这下面,待制定好发掘保护方案后再把铁佛转移到地上。”李志兴指着一堆新土堆对记者说。铁佛因久藏地下,文物专家担心它脱离原有环境产生不良变化,有损铁佛品相。所以,在发现铁佛一角后,海兴县吸取以往外地发掘文物的经验与教训,并没有急于继续发掘,而是决定立即用土掩埋,组织人员认真看管,何时发掘出土要等待权威专家提出科学的保护方案。

  “这尊铁佛保存得可谓相当完美,发现的那一刻大家非常惊喜!”刘立鑫回忆4月17日发现铁佛的瞬间仍欣喜不已。只见过铁佛局部怎么就断定铁佛保存完美呢?

  李志兴神秘地从包里取出一块包裹严密的铁块让记者看,这铁块是在铁佛底座发现的,与铁佛原本是混为一体的。记者接过铁块,发现一侧涂有黑乎乎的东西,没有锈迹,在石头上轻轻打磨,竟光亮如新。“窥一斑而知全身,铁佛品相应该很好。”一旁的刘立鑫说。

  铁佛所涂的黑乎乎的东西是一种叫“苎麻”的纤维作物,与黑漆搅拌就会生成铸铁的防腐剂。正是这种防腐剂保护了铁佛。

  村民传说:“比东光铁佛辈分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海兴高湾镇东南村铁佛的名声远播,当地村民介绍,记不得从何时开始,常有邻村的村民,还有沧州、黄骅、山东庆云,甚至天津的香客前来敬拜铁佛。尊称铁佛为“菩萨奶奶”。

  大家带着纸钱、香烛、供品敬拜铁佛,祈祷菩萨奶奶护佑财源滚滚、身体健康、早生贵子……因为没有寺庙、也看不到菩萨奶奶的塑像,来者都是围着村子任意选择敬拜点,或在河边、或在农田、或在树下,也有选择在现在铁佛埋藏地。

  关于这尊铁佛的来历,村民孙希明说,以前听村里的老人讲,这尊铁佛与东光的铁菩萨原本在一起的,海兴的这尊个头不及东光的大,但辈分却大。一次发大水,两尊铁佛被冲到河里,咣铛作响,漂流了好长时间,海兴的这尊铁佛说话了:我去高湾(海兴),你去东光。

  铁佛怎么会在水里漂流?又怎么会说话?传说总归是传说。

  采访中,还有村民告诉记者,据老一辈人说,古人在铸造沧州铁狮子结束时,还剩余了一大堆铁,就铸造了一尊铁佛,后来安放在高湾镇东南村。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铁佛,铁狮子,铸造,海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沧州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