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盐山“小”村医韩兴柱38年献大爱 为13万人看病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3 17:1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身高不足1米5,患有先天性脊椎弯曲,走起路来比普通人慢很多,可就是他,38年蹒跚着脚步,行程10万公里坚持为十里八乡共计13万人次看病。盐山县千童镇孙庄村村医韩兴柱看上去有些“丑”,可是在乡亲们的眼中,他是个可亲可爱的好人。

  “小时候身体不好老看病,我就立志当一名大夫。”昨日,在盐山县见到了韩医生时,他还在忙着为几位村民输液。输完液以后,韩医生很熟练地也给自己扎了一针,“现在年纪大了,身体总是出问题,不是高血压就是关节炎,可是这十里八乡就我一个大夫,只要我能动弹就不能不给大家看病。”韩医生听说记者从石家庄来,大呼有缘分,“1975年,我先是参加镇卫生院组织的医学培训班,后来又到石家庄读了函授。在石家庄学习的时候,我白天跟着老大夫实习,晚上点蜡看书,连做梦都在分析病例。学习结束后,我本来可以留在石家庄,可我还是回乡当了一名村医。”

  “行医看病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马虎不得。”这是挂在韩兴柱嘴头上的一句话。那时,家里连一辆自行车都没有,身有残疾的他就背着大药箱四处出诊,给出行不便的老乡们瞧病抓药。周围的村庄他都走遍了,最远去过几十里外的山东乐陵。平常人走一个小时的路,他要走上三四个小时,常常是早上顶着星星走,晚上跟着月亮回。一次,外村的一对姐妹冒着大雨赶来,说是家里的兄弟农药中毒快不行了。韩兴柱二话不说,背起药箱就冲了出去。跑了三里多路赶到后,病人已经昏迷,输上液,守了整整一夜,人终于救了过来。韩兴柱说这样的事多得记不清。后来为了能节省路上的时间,韩医生买了摩托车,“有了摩托车,韩大夫跑得更远了,可是身体不太灵活,所以老是摔跤,到现在骑坏了4辆摩托车。”在旁边看病的一位村民忍不住插嘴。“老胳膊老腿摔不坏啦。”韩医生笑呵呵地说,“有了摩托车跑的地儿就更多了,算了算,这38年,我跑了近10万公里,治疗13万多人次。”

  采访结束时,韩医生一再对记者说, “我做的这点事太微乎其微了,实在不值得上报纸,但是我倒是想借晚报跟更多的年轻医生说句话,大家要好好做下去,行医看病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关键词:村医,大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