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今年10月底前 河北银行ATM机取款可以查询编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3 15: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取到假钞,向银行索赔又没依据———近两年,客户与银行为“ATM机取出假钞”争执不下的纠纷屡屡见诸报端。我省的银行客户,年内将不用再担心出现此类问题,因为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在深入推进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外误付假币专项治理工作中,已对省内商业银行更新机具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即在今年10月底前,客户通过取款机办理的取款业务实现冠字号码查询,哪张钞票是从哪个取款机取出来的,一查便知。

  据人行人士介绍,人民币“冠字号码”就是每张人民币左下角的10位编号,由于每张人民币的编号都不一样,这组编号也被称作“人民币的身份证号”。可以想见,如果每台取款机都能实现冠字号的查询、打印,取款人也就不用担心取出假钞无凭无据了。

  按照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的要求,我省银行各渠道对外付出现金,实现冠字号码可追溯实现的时间为:2013年10月底前,客户通过取款机办理的取款业务实现冠字号码查询。2015年9月底前,客户的每一笔存取款业务,都能实现冠字号码查询。其中:取款机2013年10月底前实现,存取款一体机、柜台2015年9月底前实现。届时,银行客户无论从哪里取钱,钱有问题均可追溯,不会再出现无据可查的糊涂账。存取款业务,都能实现冠字号码查询。

  记者从我省多家银行了解到,目前建行等少数银行已经投入使用了这种新型ATM机器,但只是部分实现,不是所有的ATM机都支持这一功能。

  目前,ATM机的单次取款金额最高上限为5000元。如果大额取款,钞票张数较多,冠字号码能全部打印出来吗?银行有关人士介绍,新式ATM机可同时打印5000组冠字号码。

  据了解,目前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高度重视商业银行加强现金业务机具建设,多次组织召开座谈会,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商业银行加大机具配备、更新力度,积极推进支付现金记录冠字号码,配备具备冠字号码识别、记录和存储功能的钞票处理设备等工作,督促各银行按照时间表完成上述工作。

关键词:ATM机,取款,查询,编号,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